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党史伴我前行
怀想国庆大练兵
信仰的颜色是中国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史伴我前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也光荣在党近30载,时光荏苒,从青春年少到年过五旬,党的光辉伴我成长,党史伴我前行。

记得少年读书时我最爱看的电影就是反映党的光辉历史和战斗历程的影片,像《南昌起义》《烈火中永生》《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从银幕上我知道了一大批共产党人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打破一个腐朽没落的旧世界,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

我的故乡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电影《渡江侦察记》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影片中“刘四姐”的生活原型是马毛姐,1949年4月,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了著名的渡江战役,她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运送解放军渡江,负伤后仍然坚持战斗,被评为“渡江英雄”和“支前模范”,荣立渡江战役一等功,在今年被授予“七一勋章”。

记得我读初中那年,老师曾几次带领我们去“渡江第一船”参观,让我从小就铭记下党的伟大和老百姓对党的爱戴,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早日报效祖国。

堂叔18岁就去当兵,后来转业到了浙江嘉兴,18岁暑假那年,我到嘉兴去找堂叔玩儿,已是共产党员的堂叔特意带我参观了“南湖红船”。在“南湖红船”前,我知晓了“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南湖红船”那里我懂得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产党员从几十人发展壮大至几百万、几千万,带领人民闯过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当时我就萌发了一个信念,长大后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工作,刚到这里我就了解到这里的红色革命遗址很多。1935年9月和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两次途经迭部县,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攻克了“天险腊子口”,留下了一串串历史和红色革命遗迹。当年,这里的群众开仓放粮,帮助红军修复栈道、医治伤员、当向导做翻译,这里因此被喻为长征路上的“加油站”。在这里工作第三年的7月1日,我郑重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时光流动到二十一世纪初,我来到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工作,这里又是一块“血染”的红色基地。1936年冬至1937年春,红军西路军的2万多名将士转战河西走廊,在滴水成冰的严寒季节里,当年这些从鄂豫皖、川南走来的还穿着薄衣单衫的红西路军将士先后转战河西走廊13个县,历时6个月,行程2000余公里,历经大小战斗80余次。面对国民党反动军阀和地方反动民团12万多人的围追堵截和残酷杀戮,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歼敌2.5万余人,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寡不敌众、弹尽粮绝,最终只有少部分将士突出重围。

每天清晨,当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在东方地平线的时候,我便来到居所附近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临泽战役烈士陵园,穿梭在陵园内的小道上,只见两旁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我轻迈着脚步,生怕吵醒长眠在这里的红军西路军烈士英魂。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人生五十余载,党砥砺奋进的历史一直伴我向前远行。

□汪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