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争分夺秒跑赢时间 科技助力守护环境
5位女科技工作者走进北理工宣讲奋斗故事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宣讲 走进中建二局三公司
怀柔区推出三大主题活动与市民共庆丰收
顺义巡视探访关爱独居老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位女科技工作者走进北理工宣讲奋斗故事

 

近日,“巾帼心向党 科技报国志”首都巾帼最美宣讲活动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专场宣讲会,5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为师生们讲述了坚守科技报国初心、矢志科技强国梦想、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奋斗故事和出彩人生。她们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矢志科学的精神和精诚报国的情怀,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

宣讲会上,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六所首席专家、北理工优秀校友许诺讲述了她带领“博士天团”攻克空间微动力、生物微机电、智能传感等领域多项核心技术难关的事迹,希望师生们能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一代又一代人的坚持和努力迎难而上创造未来。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院教授、首席科学家王静讲述了她带领“农业化学污染物残留检测及行为研究”科研队伍,致力于研究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参与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事迹,希望师生们在科研之路上认准目标,坚持再坚持。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讲述了她多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积累,带领团队先后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等人工智能重要方向上取得了大量业界领先的成果的事迹。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张海霞讲述了她长期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促进和加强以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结合,她发起的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每年有国内外20多个国家数百家高校的上万名学生参加的事迹。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讲述了她参与推动“中国北斗”逐渐从创新型科研转换成实用型科技,实现中国导航系统的战略自主和惠用民生的事迹,她用“北斗”精神寄语师生们,希望师生们为科技报国默默奉献宝贵青春。

在互动交流环节,从如何选择科研的道路,到如何培养对科研的兴趣,从怎样做到科研与转化并重,到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女科学家面对提问坦诚交流,让学生们深受启迪和鼓舞。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宣讲会既是一堂生动难忘的思政课,更是一次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的现场教学。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应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