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父亲的心愿
爱国是永不过时的情怀
阅读林觉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国是永不过时的情怀

 

“我想说,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夜空下,孟晚舟坚定有力的说下这句话,又和欢迎人群一同高唱起《歌唱祖国》,很多人热泪盈眶。1000多天异国他乡的漫长等待,化作了此刻最深沉的情感,“祖国,我回来了!”

有人说,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有一种情怀永远不会过时,那就是——我爱我的祖国。

在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人民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从“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古人的诗句、今人的歌声,无不体现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他叫方志敏,在狭小的牢房之中,望着围墙外那株一半枯枝、一半绿叶的柳树。英雄的心中所想的不是自己,而是祖国,是如何“爱护中国、拯救中国。”他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

他叫梁思礼,是近代名人梁启超的儿子,也曾是航天部总工程师。他曾经说过一段话:“我在美国留学时有一个好朋友,我选择了回国,而他留在了美国。他搞的是美国的洲际导弹,我搞的是中国的东风导弹,我的工资只有他的百分之一。有人曾问我对此有何想法,我的回答是,他干的导弹是瞄准中国的,我干的导弹是保卫我们祖国的!”

他叫马志选,16岁时走上了长征路,三过草地的艰险成了他难以磨灭的记忆。老英雄102岁时,在一次采访中说:“如果能为国家贡献力量,那就最大程度去做;如果不能,那就做一个爱国的普通人。”

……

中国为什么会越来越强大?这和千千万万的爱国志士密不可分,他们愿意付出青春,热血,将祖国的强大和命运记在心中,矢志不渝。也正是无数个爱国者的无私奉献和牺牲,用无数个“梦想”,换来今时今日的“岁月静好”。

牺牲是爱国,捍卫是爱国,坚守是爱国,奉献是爱国,创造也是爱国……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姿态爱国,它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是实验室里废寝忘食、不舍昼夜的刻苦钻研;它是埋头案牍间述学立论的潜心思考,是立德树人、化育英才的循循善诱;它是勇攀科技高峰、护驾国之重器的创新自信,是奔走野外探测山河的寂寞坚守,是深入田间地头传授技术的耐心细致;它是心无旁骛笃定做实业的企业家精神,是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女排精神……

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广大青年用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把“我和我的祖国”融为一体。

今天的中国,为每一个人搭建起了大显身手的舞台,提供着让人生出彩的广阔空间。“做好自身事,成就我的国”。当每一位国人都把爱国情怀深深地刻入骨髓,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之志以后,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马庆民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