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以人为镜映初心
在四季更替中尽享美好
短短的一瞬 长长的一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四季更替中尽享美好
——读《中国文化常识:二十四节气与节日》
 

随着中秋、国庆佳节的临近,有关节气与节日的话题不由增多起来。节气与节日之间到底有何关联?它们之中,又意蕴着怎样的一种文化渊源?山东大学历史学博士、高校教师李一鸣所著的《中国文化常识:二十四节气与节日》,全面介绍了中国节气与节日的相关知识,对每一个节气和重要的传统节日,结合史料记载与民间传说,详细梳理了它们的历史背景、民俗习惯、文化意蕴,揭示出蕴藏在时光中的生活美学。

全书以春夏秋冬作为叙事脉络,对相关节气的来源和命名,予以条分缕析的诠释。对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深意,亦给予全新解读。立春只是春季的开始吗?两千年前的春节有着怎样的况味?有关春节的传说,到底有何寓意?寒冬肆虐,古人又是如何过冬的?诸如这些节气与节日方面的疑问,在书中都能找到相应的答案。作者汇历史、民俗、文化、故事、诗词于一体,以丰富的学科涵养,对节气与节日间的紧密关系,进行了多维解构。除了对二十四节气和相对应的节日从自然科学的角度,予以明白晓畅的解析之外,还从人文视角,将深蓄其间的神话、典故、传说等内容,一一进行钩沉,展现出中国节气和节日文化的宏阔面向。

二十四节气,始于立春,止于大寒,一年365天,从春到冬,四季轮回中,总是演绎着大自然的华美乐章。这部乐章,有立春的喜悦、有清明的忧伤、有芒种的辛劳、有寒露的风雅、有立冬的清冽。每一个节气,都踩着时光的节点,翩翩而来,让原本静谧无声的岁月,瞬间变得生动起来。那些沉寂的日子,更是纷纷告别寂寥、孤单,一下变得鲜活起来。最美的是那些节日,它们就像浩瀚银河里的启明星,点亮岁月、点亮星辰大海,总是以温情脉脉的形象,亮丽着我们的双眼,把平凡的生活点缀得分外夺目。这部乐章,又恰似一幅立体的画,描摹着春的清新、夏的蓬勃、秋的热烈、冬的肃穆,从春节到腊八,在氤氲的烟火气中,一个个熠熠生辉的日子,竟变得那样鲜亮,让我们随着作者的指引,情不自禁地去憧憬念兹在兹的诗和远方。

书中,作者在尊重史料的基础上,运用合理的文学想象,为我们构筑着节气与节日的宏大图谱。许多与之相关的历史、民俗、故事与传说,经他巧妙地一番渲染,深藏其间的题旨立马就凸显出来,既让人大长知识,又让人大长见识。譬如关于立春,作者释义说,它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首个节气,而且,还是春天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虽然昭示着春天的到来,但并不意味着处处都是春暖花开。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南北间存在着气候差异,因此,有关立春的农谚,只能作为一种参考,具体的农事和生产、生活活动,还是要以当地的物候条件为准。再譬如春节这一称谓,它始于民国,在古代,人们一直把它称为“元旦”“正旦”“元月”等。又譬如关于“压岁钱”,在汉代又叫“压胜钱”。“压胜”是一种原始的巫术,彼时的压岁钱也不是真的钱,而是做成钱的形状的一种避邪物。到了明清时期,民间才开始用真的铜钱来做压岁钱。这些人文性质的诸多“补白”,大大丰富了我们对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的认知,在呈现自然之美的同时,也将朴实温暖的生活之美,尽情展现在笔端,愈发激发起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而今,一些有关节气与节日的习俗,都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有的日渐式微,有的早已被更清新、更文明的习俗所替代,这些演进,深刻地观照出文明的嬗变、社会的进步。但不管它如何变迁,中国人对节气与节日的尊崇,对大自然发自内心的敬重,那份根深蒂固的文化情怀,却始终未曾改变。

节气与节日的孕育、迁演,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是人类与自然的心灵邀约,它们穿透岁月的风尘,光耀在我们的生命情境里,伴随着人们从春到冬,观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在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与世界和谐共生中,尽享着这斑斓世界的美好与从容。

□刘昌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