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烟火气”“人情味”成为企业管理的要素
“律师入工会”普法让多方共享收益
农民工“一键入会” 是一项好举措
“美女照骗”
让老字号 重新“潮”起来
月饼“过度包装” 何时了?
不能任由外卖骑手继续“蒙眼狂奔”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烟火气”“人情味”成为企业管理的要素

 

企业是经济实体,生产经营是主业,需要“烟火气”吗?企业管理向来讲求严格,“铁面无私”,能讲“人情味”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生产经营的主体是职工,企业管理的对象是职工,企业的哪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满足人的基本需求当然是顺理成章且必须的。

“建设职工满意餐厅,让职工吃得好;建设职工满意公寓,让职工休息得好;建设职工满意班组小家,让职工相处得好;建设职工满意文化生活,让职工心情好。”大唐福建分公司职工“四满意”工程创建活动历时一年,职工满意率从74%提高到了95%。有职工对此评价说:“人间烟火气,最抚你我心。”(9月13日《工人日报》)

企业为职工办实事的事例很多,职工评价其体现“人间烟火气”的却少见。不能不说,群众的眼光独到,层次够深,一语中的。

何谓“人间烟火气”?无非是指老百姓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人际交往、精神需求之类的基本生活内容。在领导者眼里,这些可能都是琐碎小事、人情世故,但却是职工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离开,也非常在意的“大事”。关注这些事情,就是有“人情味”;解决这类问题,就会有“烟火气”。

企业是经济实体,生产经营是主业,需要“烟火气”吗?企业管理向来讲求严格,“铁面无私”,能讲“人情味”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生产经营的主体是职工,企业管理的对象是职工,企业的哪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满足人的基本需求当然是顺理成章且必须的。因此,“烟火气”“人情味”应该成为企业管理的要素。

大唐福建分公司职工“四满意”工程创建活动的实践证明,把“烟火气”“人情味”纳入管理工作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心做出来的。

例如,职工来自五湖四海,胃里装着“故乡”的味道和习惯,对单调乏味的食堂菜谱意见很大,满意率只有54%,于是,他们从职工最不满意处改起,不仅增加了供应品种,而且提供定制菜单,让每位职工都有机会吃上家乡味道,职工的满意度提高到96%。

又如,电力企业连续运行的工作性质和追风逐日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场站的偏远、工作的辛苦和业余文化生活的单调。于是,他们把工作重点放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差异化的精准服务,提供多种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职工说:“这些改变都在细微处,越是细微,我们就越能感受得到。”

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数据是,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大唐福建分公司的职工离职率从10.9%下降到了1.3%。这就是职工满意活动带来的改变。

领导者的所作所为,职工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唐福建分公司领导说,“满意是没有终点的。正因如此,我们更不能止步于起点。”职工说,“企业和工会想着法子为职工办实事,光这个态度,就可以给满分。”可见群众心里有杆秤,评价最公道。

其实,“烟火气”“人情味”不仅限于企业管理,还应该推及各项工作。少说空话、套话,多办实事,办有“烟火气”“人情味”的好事,不是每一个领导者都应该做的吗?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