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公益诉讼构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
育儿假试点,要兼顾各方利益
培训农民工 要提高精准度
“黄金位置”
蹭ETC逃费 别因贪小利而酿大祸
“劳模之家”光荣牌提升劳模荣誉感
斩断恶意“薅羊毛”黑手 亟待综合发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儿假试点,要兼顾各方利益

 

近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制发的首份政策文件。《意见》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方面,提出完善家庭监护支持政策。要求全面落实产假等生育类假期制度和哺乳时间相关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6月9日《北京青年报》)

从多地自行探索,到国家鼓励试点,育儿假受重视程度再次提升。育儿假牵涉到用工单位、职工等多方利益,对于女性就业、劳动保障等,都会产生一定的溢出效应。因此,制定育儿假规则,必须平衡好多方利益。制定育儿假规则,需兼顾性别平衡。女性育儿更有经验,也更加便捷,但育儿的责任不能完全由女性来承担,男性也应分担一部分责任,应该让男职工也有当奶爸的机会,这是合理的安排。

总之,育儿假休多久、如何休等问题。不应该成为职工和单位、女性与男性之间的纷争,而应该成为各方共同的命题。职工育儿所面临的困难要正视,企业的合理担心也不应忽视;女性的育儿优势应该得到发挥,男性的育儿责任也不应弱化。育儿假试点,要走好平衡木,找到最大公约数。这样的育儿假,才会被社会广泛接受。

□罗志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