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牛”经理
内心的坚守
身陷囹圄 心系祖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陷囹圄 心系祖国
——读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
 

方志敏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1935年1月,方志敏因为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入狱,国民党对他进行威逼利诱、严刑拷打。1935年8月6日,在狱中斗争了8个多月的方志敏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36岁。

在《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以主人公祥松的视角,概括了从“五四”运动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中国处在水深火热、民不聊生、土地沦丧的悲惨境遇;他愤怒地控诉了帝国主义肆意欺侮蹂躏中国人民,以及汉奸军阀等走狗变节投敌、为虎作伥的种种罪恶,把祖国从“一个天生的丽人,现在却变成叫化的婆子。”

同时,方志敏烈士在文章的末尾向读者展示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景,描绘出革命胜利后祖国未来的美好幸福景象,即,“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所有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杀灭中国民族的鸦片毒物……将来也要随着帝国主义的赶走而离去中国了……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字里行间感情真挚、爱憎强烈、跌宕起伏、文辞优美,饱含了一位身陷囹圄的革命志士崇高的信仰、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方志敏烈士的信仰和希望代表了革命志士们的心声。当千疮百孔的旧中国遭受外夷欺凌,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时,无数革命志士为了方志敏烈士所描绘的“可爱的中国”,牢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我以我血荐轩辕”,前赴后继,上演了一幕幕慷慨悲歌。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大义凛然走向反动军阀的绞刑架;抗联名将杨靖宇对战士们说:“就是我们这些人都牺牲了,还会有人继承我们的事业,革命总是会成功的。”战至最后一人壮烈殉国;吉鸿昌在敌人的监狱里用树枝留下了“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的遗憾;江姐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发出了“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铮铮誓言,英勇就义……

如今,曾经屡遭外夷践踏和蹂躏,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已经变成了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带一路”建设、“天鲲”试航、“嫦娥”奔月、神州系列上天、“北斗”棋布、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亮相、航母下水、港珠澳大桥通车、5G网络技术应用、及时有效应对新冠肺炎、面对强权外交发出“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的中国最强音等等,细数这些成就,怎能不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方志敏烈士的女儿,已近90岁高龄的方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父亲笔下‘可爱的中国’,我替他看到了。这个中国,比他想象中的更可爱。”

□周脉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