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进入汛期 关注极端天气
这样洗头干净清爽 你做对了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应急局发布6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进入汛期 关注极端天气

 

6月份,我市进入汛期,雨水将明显增多。端午小长假、暑假等相继到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6月份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提示,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

及时关注预报和预警

6月份,本市进入汛期,迎来华北高温季。降水明显增多,午后雷阵雨频次增加,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建议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避免在高温、强风、雷电、冰雹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外出活动,降低中暑、落物砸伤、雷击风险。在室外遇到冰雹、雷雨等天气要迅速进入建筑物内,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电话。野外遭遇雷电天气,千万不要靠近山顶、制高点以及空旷区域,尽量避开电线、旗杆、树木等高大物体。

外出游玩防范安全风险

降雨天气勿前往危险景区

6月份,端午小长假、暑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相继到来,外地人员来京将迎来高峰,市民游玩、购物意愿强烈,公园景区、红色教育基地、大型商圈、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人流密度增大,安全事故风险上升。请广大市民遵守相关场所安全规定,如果景点、车站出现因突发事件导致的旅客、游客滞留,请尽量耐心等待,听从应急广播提示和现场工作人员疏导指挥,安全有序行动,切勿横冲硬挤,扰乱公共秩序。山区游玩要重点关注崩塌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提前留意灾害预警信息,遇到降雨天气不要前往危险景区,不在滩涂、河道、山脚等危险区域停留。

确保车况良好

驾车出行切勿疲劳驾驶

夏季,本市天气炎热,司机驾驶易产生疲劳,车辆也更容易出现爆胎、自燃等突发情况,加之节假日车流集中、道路运输活动繁忙、路面人流量增大、降雨天气道路湿滑等因素,导致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请广大市民夏季加强对车辆轮胎、油路、电路、冷却系统、雨刷器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确保车况良好。驾车出行要确保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心情,不要开斗气车。雨雾天气能见度差、地面湿滑,请及时打开廊灯、雾灯,匀速驾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积水路段时,应跟着前车路线行驶,低档匀速一次性通过,切勿中途停车或减速,遇到下凹桥梁等积水情况不明路段应绕道而行。

涉水游玩活动增多

增强孩子日常安全教育

随着气温升高、暑假来临,市民、学生涉水游玩活动增多,溺水风险显著上升。请学校在暑假前夕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紧急事态处置能力。请广大学生家长以身作则,坚决杜绝游野泳等危险行为,充分担负起监护职责,增加孩子日常安全教育,多多陪同孩子外出游玩,禁止孩子单独或与其他伙伴结伴游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支持孩子参加游泳培训课程,使其熟练掌握游泳技能。

加强电路检查

避免电动自行车火灾

近期,本市及全国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造成较高的社会关注。请广大市民将电动车集中停放在建筑外部独立区域充电,严禁飞线充电,严禁进入电梯、地铁等封闭聚集空间,严禁在建筑疏散通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停放。充电时应尽量在白天有人看管的情况下进行,并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充满电后要及时切断电源。电池应杜绝超期服役、私自改装。日常应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电路的检查,避免线路老化、磨损造成的串电、火灾事故。

生产安全事故风险上升

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5月以来,本市呈现出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态势,进入6月,企业生产、建筑施工、市政作业活动仍然活跃,设备带病运转、人员疲劳、“三违”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高温、强降雨、雷电、冰雹等极端天气对户外人员作业、设备运行、设施安全稳定影响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进一步上升。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要以“安全月”为契机,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防控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市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液化石油气使用等事故高发行业领域,应积极落实防汛准备及事故预防各项措施,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