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体验劳动者的艰辛应该成为工会工作者的必修课
杜绝瓶装水浪费要做足“绣花功”
制定事假规则 不能任由企业“一言堂”
警惕孩子迷上 “宠物盲盒”
防沉迷
必须给扫码点餐 立好规矩
为外卖骑手“送平安”值得点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验劳动者的艰辛应该成为工会工作者的必修课

 

体验劳动者的艰辛,意在脚踏实地,解决问题。参加劳动实践,体验者才能知道一线工作环境千差万别,劳动者各有各的难处,才能有针对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了进一步做好零工经济就业群体服务工作,江西省总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实践活动,亲身体验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劳动者的日常工作。尽管事先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零工经济就业群体的艰辛还是超出体验者的预期,有干部用了4个“真”表达了他的体验感悟——真不容易、真不简单、真了不起、真须尊重;感叹“他们需要工会帮助的地方太多了。”(5月24日《工人日报》)

体验劳动者的艰辛,准确地定位了工会机关干部参加实践活动的主旨——在体验艰辛中了解情况、培养感情、解决问题、锻炼能力。

体验劳动者的艰辛,重在强调实践,追求效果。江西省总一位体验外卖小哥工作的干部说:“我切身感受到了这个群体的辛苦与不易,更为细致地了解了他们的需求,开拓了做好这个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思路”,切实认识到,亟须通过推出一系列的务实举措来强化外卖小哥的身份认同、职业认同,加大帮扶服务力度。这样的实践效果,显然比学文件、听报告深刻得多,也有用得多。

体验劳动者的艰辛,好在培养感情,建立信任。体验实践不是指导工作,而是学习锻炼;不能端着架子,而要俯下身子,否则,不可能体验到艰辛,也不可能了解实情。我们常说,“工会最大的危险在于脱离职工群众”,工会机关脱离了基层就会行政化,工会干部脱离了群众就成了“官员”,而这与工会的性质、宗旨是相悖的。实践证明,对职工有感情、能够和职工打成一片的工会干部,最受欢迎和信任,反之,即使不表现出反感,至少也是隔膜的,何谈推动工作呢?

体验劳动者的艰辛,意在脚踏实地,解决问题。参加劳动实践,体验者才能知道一线工作环境千差万别,劳动者各有各的难处,才能有针对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譬如外卖小哥,送餐要骑车,要看导航,要注意交通规则,要保证食物完好无损,最重要的是还要赶时间,一心多用,不仅辛苦,而且危险;又如户外劳动者,需要共享各类场所设施服务,能有地方歇歇脚,喝口热水……体验者有此感受,说明用心用脑,知道如何为劳动者办实事了。

工会是群众组织,其性质决定了它的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都有别于党政机关、行政管理。工会也有机关,而且逐级设立,完备健全;工会的机关干部有些来自基层,但大多数没有基层工作经历,不了解一线职工的劳动艰辛和生活苦衷,因此,工作中难免会有脱离实际的情况发生;即使是来自基层的干部,离开一线久了,也会养成机关作风,同样有“重温劳动”的必要。况且,一线劳动者的情况千差万别,又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譬如新业态、零工经济、分散就业等),没有谁坐在机关就敢说对一线情况了如指掌。事实上,越是离一线远的机关,工作起来越往往宏观指导多、具体帮助少,甚至可能脱离实际“瞎指挥”。这也是一些上级工会工作部署推动不力或效果不佳、机关干部作风飘浮的重要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说,体验劳动者的艰辛,应该成为工会工作者的一门必修课。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