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医者的担当
小心愿 大情怀
苏东坡的茗香茶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心愿 大情怀

 

老李已退休多年,退休前他在一家企业做行政工作。有一次我去他家做客,见他家书柜里摆着不少奖状,我仔细看了那些奖状,“优秀党务工作者” “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这我才知道,他竟是一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在和他的交往中,我感觉他不但人好,而且热心善良、乐于助人,是个闲不住的人,只要提到他,小区里知道的人都会对他赞叹不已。

老李退休后,按理说应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可他偏偏是个不甘寂寞的人,闲聊时听他说:“刚退休那阵儿,我感觉自己闲得快发霉了,再不找点事干,迟早会闲出病来。我有个小心愿,虽说我年龄越来越大,但能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向别人证明我活着还有意义就行。”说完就哈哈大笑起来。

老李为了实现自己的小心愿,主动找到社区,想义务帮社区做点公益的事。社区为了打造小区的文化氛围,提升小区的文明风气,就让老李当小区的义务宣传员,监督纠正那些不文明的行为。从那以后,小区里常常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为了打造小区的文化氛围,老李很是热心,起初他利用自己在单位干行政工作的功底,写了几首顺口溜,例如“打造幸福家庭,创建和谐小区”“小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等,不定期更换到小区的宣传栏上,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他编写的顺口溜不但通俗易懂,且读起来朗朗上口,很快就流传开来,老李也很高兴。

老李不仅是小区文明宣传员,还是小区义务监督员。当看到有人践踏草坪、乱丢垃圾、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他就上前制止,开始时他得罪了不少人,但时间久了,大家也都理解了他的用意,逐渐养成了讲文明、守规矩的好习惯。

在老李的宣传监督下,小区的环境和氛围越来越好,但他并没满足,他见身边有不少老人没事干就聚在一起扯闲话,就想把他们聚拢起来一块儿做点对社会、对小区居民有益的事,这样才能老有所为,生活更有意义。

老李这样想也这样做了,他找了十几个身体健康的老年人,不但在小区做义务宣传员,还经常走出小区大门,做小城的义务宣传员和义务监督员,他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共产党给了我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所以我要以我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党的恩情。”

如今,老李和那些老人戴着社区配发的小红帽、红袖章,整天活跃在小区里。小区的人都亲切地叫他李师傅,叫那些老人是李师傅的“兵”。小区里谁家有什么事或遇到什么难事,都会想到李师傅和他的“兵”。当受帮助的人说“谢谢”时,老李总是哈哈笑着说:“别谢,记得在我的微信群里点个赞就行。”

老李和他的“夕阳红”义务队不断扩大,他们一如既往地做着公益活动,可以看出,在老李的小心愿里,藏着的是大情怀。

□汪小弟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