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医者的担当
小心愿 大情怀
苏东坡的茗香茶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者的担当

 

都说第一份工作会奠定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底色,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名临床护士。多年之后回首,不禁心生感念,这份工作培养了我的严谨、缜密,让我懂得了生命的宝贵,也促使我向党组织靠拢,在爱岗敬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1994年,参加工作一年后,我进入到医院一个重要而特殊的科室——手术室。在一次对医院同事的抢救过程中,整个抢救团队倾尽了全力,但依然没有抢救回那位同事的生命。

医者仁心,手术抢救失利的挫败感远远高于手术成功的成就感。那一刻我明白,我所学的医学知识并没有给我直面生死的能力。生命是如此的宝贵,但又是如此的脆弱。同事逝去的一段时间内,他的音容笑貌不时浮现。想起在一次重大交通事故抢救伤员时,他曾连续工作26小时,一晚参与了四台手术;他攻坚克难带领团队完成医院的首例腹腔镜下肿瘤摘除术;他平时对待患者细致耐心,探讨手术方案条理清晰;他笃信好学、信仰坚定,是我身边最敬佩的人。他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

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开始更加认真地思考生命的意义。我的生命应该怎样走过?在这个过程中,我要追寻什么?逝去同事的敬业、奉献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着我。

2003年非典肆虐时,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坚守岗位。我院医术精湛的ICU主任也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积极组织危重症患者的抢救,40多天奋战在一线。用他的话说,自古文死于谏,武死于战,医死于疫,这都是本分,关键时刻要展现出医者的担当和共产党员的无畏。

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奋斗和信念的力量!在他们的影响和推荐下,我研读了《铁流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望志路到南湖》等书籍,对党史了解得越多、越深入,越为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砥砺奋进的精神所折服。

如今回望,正是在医院工作期间对人生意义的思考,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引领和影响,对党史的学习,让我对共产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追寻光、靠近光、成为光!怀着赤子之心,我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经过思想的洗礼和行为的考验,2012年4月,我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前行,创造了令世人赞叹的伟大奇迹。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至上”持之为明镜,把“遵循规律办事”内化为自觉,把“争创一流业绩”升华为信念,奋进新时代、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张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