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代党员的使命传承
掌心里的幸福生活
乡愁如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掌心里的幸福生活

 

每当看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我就会想起那双手。那双手的手掌是四方的,厚实有劲,十个手指头短而粗,指甲盖剪得短短的,指腹和手掌遍布茧皮和裂纹,还有洗不掉的油污,整个儿看起来像是用老树皮做成的小耙子,结实、坚韧、有力。

那是老陈师傅的手。

老陈师傅是电厂附近村子里的农民,种地为生,农闲时打打短工,一家人的日子很清贫。后来电厂招聘社会工,他就应聘进来了,干过搬运工、卸煤工、取样工、维修工、检修队长。

我刚工作时在煤粉化验室当化验员,那会儿老陈师傅是化验室的取样工,上一个班是24小时,每隔4小时到现场取一次样品,一次取8份,装在带盖子的小铁桶里,送到化验室来。

我最初注意到他是因为一件小事。那会儿化验室有4个取样工,别的取样工送来的小铁桶都沾着油污和煤粉,一不小心就会弄脏化验穿的白大褂。老陈师傅送来的小铁桶,别说油污了,连一颗灰星子都瞧不见,桶身擦得干净锃亮,桶盖盖得严丝合缝,标签贴得整整齐齐,我们都喜欢他取的样。

有时老陈师傅来送样品,赶上我们不忙,就会聊几句。从聊天中得知,他家有六口人,父母、他、妻子和一双儿女,一家人靠他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于是他就利用农闲时间出门打工,在工地上搬过水泥、在砖窑里烧过砖、在饭店里刷过盘子,受了许多累却也改善了家里的生活。随着儿女渐渐长大,家里的开销也多起来,正好电厂在周边农村招工,他了解了岗位、排班等具体信息后跟家人合计:上一个班休息三天,不影响干农活,还能学点技术,就应聘进厂了,先是在卸煤队卸煤,这是个体力活,不需要多少文化,就是累一点、脏一点,但他不怕,认认真真干完一天的活儿,洗个澡,回到家,一家人围桌吃饭,问问孩子的学习、说说一天的见闻,一天的疲劳就都消散了。

卸了七年多煤,领导见他干活踏实、任劳任怨、从不计较耍滑,就问他愿不愿意到化验室当取样工。取样工要会看现场的图纸,要熟记每个取样点的位置,还要会操作阀门、看压力表、填记录表等等。他想,学点东西也不错,做个有技术的劳动者,于是拿起书本和笔,背画现场图,学看压力表,很快就能独立作业了。

提起这些经历,老陈师傅一点儿也没有“我吃了许多苦”的样子,反倒自豪地说:“这些年,我靠自己的一双手,让家人吃饱穿暖,让孩子上学念书,虽然累了点儿,但心里是高兴的。人呐,只有辛勤劳动才能过上安稳生活。”

化验部门有一台中型汽车起重机,工余时,老陈师傅就跟在司机朱师傅后面看他操作、维修,帮他清洗、保养,不懂就问,一双手被扳手、螺钉、油腻的棉纱弄得污迹斑斑、粗糙不堪,指甲盖里都是油泥,他却毫不在意。朱师傅说:“老陈,你要是能吃得下学习的苦,考个特种车辆作业资格证,掌握一门技术,加上你干活勤快,肯定走到哪儿都吃香。”

老陈师傅拿到特种车辆作业资格证时,他女儿也考上了市重点中学。他煮了满满一大盒喜蛋请大家吃。同事们都说他努力工作、积极进取的精神给孩子做了榜样,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兴兴旺旺。

后来,我离开化验室,辗转听说老陈师傅拿到了检修技师证,又当上了检修队队长,带着十几个工人干活。他的一双儿女也相继考上大学,家里盖了新房子,买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好。

有一天,我在现场偶遇老陈师傅,当时他正在汽车吊车旁监护工人作业,那全神贯注的样子使整个人焕发出不一样的神采,联想起他这些年的经历,我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一句话:“幸福生活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赵闻迪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