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代党员的使命传承
掌心里的幸福生活
乡愁如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代党员的使命传承

 

父亲今年87岁,16岁参军,在部队入党。

从我记事起,父亲整天在外工作不着家,母亲起早贪黑地忙活,我有时心疼母亲抱怨父亲几句,母亲总说父亲是共产党员,要为党做事。

高中毕业那年,县里第一家棉纺厂在我们公社兴建,父亲在公社里抓工业,同学们都羡慕我要跳出农门进工厂了。我心里暗暗高兴,向父亲打听如何报名,父亲拒绝了我,我不服气:“只要个报名的计划而已,考不取绝不为难你!”父亲一改平日的严肃,和颜悦色地解释说:“我知道你考试没问题,但你进厂了,我工作怎么做,怎能服人?”一向疼爱我的母亲也站在父亲一边,我满肚子委屈。

高考结束后,参加招工考试的同学都在做进厂的准备,我回到农村劳动。从手不能提、肩不能担,到能够挑起八九十斤的担子。当我下定决心战天斗地时,意外收到高考录取通知书,我激动地扔掉扁担,开心得跳了起来。

1983年7月,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席卷家乡大地,房屋倒塌,人员受伤。父亲负责民政工作,冲在抗灾第一线。我放假回家,父亲要我帮忙收集受灾情况,整理受灾数据。到处是废墟,自行车没法骑,我们只能徒步前进。受灾面大,家家不容易,父亲常常被人围住,他体谅群众的难处,即使遇到性子急的,也是边倾听、边安抚,帮助解决急切的问题。

我跟在后面做记录,一天下来,累得骨头散了架。父亲还要接待上门求助的群众,让母亲安排来客吃饭。母亲告诉我,父亲已经多少夜没有合眼了,不是在走访灾民,就是在发放救灾物资,看到实在困难的,留顿饭、贴点钱是常事。父亲说:“吃点辛苦,受点委屈算个啥。”

经历特殊的假期生活,我体会到父亲工作的不易,正是千千万万个像父亲一样的党员忘我地工作,人民才感受到党的光辉雨露,国家才繁荣昌盛。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县酒厂工作。父亲告诫我,是党的政策好,我才有机会上大学,一定要胸怀感恩之心对待工作。我谨记父亲教导,从一名普通电工做起,企业扩建改造时,精心设计图纸;平时维修设备时,爬高钻低不落人后。

有一次,电工在锅炉房检修时遇到难题,我听说后赶到现场,分析后认为是行车电机故障,需要爬上去修理。车间里到处是煤灰,一旁的工人师傅连忙脱下工作服,将干净的一面朝上,要我踩在衣服上检修。他们如此尊重我、爱护我,我万分感动。通过刻苦钻研,我把厂里所有像蜘蛛网似的线路,改造得简单明了,将线路图张贴在配电柜内,方便电工维修。向厂里提交的一些对设备进行小改小革的方案也得到采纳,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还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

我在单位的岗位变换了好多次,不变的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初心,经过组织栽培和自身的不懈努力,2002年“七一”前夕,我终于站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在后来企业破产改制和重组过程中,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配合组织做好工作。

父亲退休后对我说:“一天不学习,思想就落后。”他每天看报、看电视,关心国家大事。我也不甘落后,加入阅读者协会,积极参加阅读推广工作,并将所读所思所悟写成文章,在报刊发表。2020年,我家还被评为十佳书香家庭。

老公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我们没有丰厚的财产留给孩子,但有一颗热爱党的心。儿子从小在爱的环境中长大,知进取、懂感恩,大学期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家的第三代党员。他在国家光伏中心工作,脏活累活抢着干,工作不久就能独当一面,成为实验室的负责人。儿媳妇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党员,工作兢兢业业。

我家门口挂着“光荣人家”“文明家庭”“党员干部户”等牌子,父亲教导我们:“你们要永远记住自己的誓言,听党的话,跟党走。”我们连声称好,父亲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陈皓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