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疫苗接种那些事儿 新手爸妈看过来
早上是排便黄金时段
淡黄色是牙齿的“健康色号”
3种情况要去医院“掏耳朵”
11种晚餐食物干扰睡眠
吸烟和饮酒 癌症风险的“帮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疾控中心
吸烟和饮酒 癌症风险的“帮手”

 

吸烟与饮酒,在相当多的人身上,这两种行为是同时存在的。当健康没有拉响“警报”时,我们可能只把它们视为一种行为习惯。可如果身体功能出现了问题,才发现这两个“罪魁祸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您,远离烟酒,预防癌症。

烟草——中国人的头号慢病危险因素

烟草使用是最为重要的致癌危险因素。吸烟是癌症和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使用烟草制品或经常处在环境烟草烟雾中生活(也就是吸入二手烟)的人患多种癌症的风险增加。而且,吸烟时间越早、吸烟量越多,风险就越大。

酒精——饮酒越多 患癌症的风险越高

饮酒,也是引发癌症的四大危险因素之一。总体来看,饮酒和全身所有器官的肿瘤都有关联。任何剂量的酒精摄入都会导致罹患癌症的风险增高。且饮酒越多,患癌症的风险越高,即使少量饮酒也可以增加许多癌症的患病风险。而且,在相同剂量的酒精作用下,女性将会受到更大的伤害。

我们应该怎么做?

戒烟。以癌症为例,戒烟可以减少因吸烟引起的癌症的发生发展和死亡风险。甚至,即使在癌症诊断时戒烟,也可以降低死亡风险。与继续吸烟的人相比,不管年龄多大,戒烟的人的预期寿命都有很大的提高。但是,年轻时就能做到戒烟的人获益更大。

不饮酒或限酒,因为饮酒同样无安全阈值可言。不饮酒最好!对许多人来说,即使少量饮酒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而饮酒者如果一定要喝酒,则应适量。所谓适量饮酒,即一天饮酒的酒精量男性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午综)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