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市今年将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向基层延伸
北工大教代会提案“件件有着落”
首都职工素质工程引领职工“云诵”红色经典
首都志愿者 “一针一线”绣党旗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工会组织职工春季健走
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健身赛中感受运动快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今年将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向基层延伸
实施一街、一楼、一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微循环” 服务“两区”建设
 

本报讯 (记者 白莹)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夯实三方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题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将重点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向基层延伸、向功能化方向发展,实施一街、一楼、一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微循环”,通过三方工作站等形式,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保障和促进“两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企业发展尤其是初创企业的健康运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11月,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制定了《北京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 (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具体要求,提出三年内为100户“两区”新注册高科技企业提供用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提高用工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中关村创业大街三方工作站借助已经举办两届的“未来人才集市”,在人才与岗位的需求之间架起桥梁。通过对接,活动期间共有33家中外大型企业和初创型科技企业带来了千余岗位,而初创企业背后有33家融创企业联盟的大企业做产业支持,使得发展后劲足、岗位更稳定。

“这只是创业大街三方工作站发挥作用的一个例子。企业发展速度快,随之而来的用工成本、劳动纠纷等问题也有所凸显。”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应势而为,中关村创业大街三方工作站于2019年1月28日揭牌,办公地点就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是海淀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派出机构,也是全市首家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站。三方工作站针对企业管理运营、人员选用、集体协商、竞业限制、劳动争议调解等劳动用工方面的需求,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一站式指导和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是近年来海淀区三方推进新形势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的创新举措和有力实践。

据了解,中关村创业大街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站由海淀区三方各成员单位分别派人进驻,实行工会常驻、人社局轮岗、企业协会配合的工作形式和三方一体、四项功能、一个平台的“341”工作模式,以服务功能效率最大化为准则,三方协调协商、合作共促、融为一体,一站式服务“双创”企业和职工,携手把创业大街三方工作站打造成为劳动关系工作的研究站、企业与职工的沟通站、劳动关系情况信息的收集站、劳动纠纷争议的化解站、为“双创”企业和职工提供服务的服务站以及和谐劳动关系氛围的营造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