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注意啦!北京住房公积金又有新变化
毛豆是“补钙好手”
拔智齿别错过“最佳时期”
未控制的严重慢病 建议暂缓接种疫苗
有一种犯困可能是“甲减”
开展施工工地春季开复工执法检查
用毛巾搓头发很伤毛鳞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意啦!北京住房公积金又有新变化

 

公积金贷款新增告知承诺制、简化提取已故职工小额住房公积金办事资料、“e窗通”增加“五险一金”减员业务功能、普通银行卡也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记者4月7日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北京住房公积金将有多项新变化。

公积金贷款

新增告知承诺制

记者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在保留原有办理方式的基础上,增加证明告知承诺制办理方式。在贷款申请过程中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

据了解,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或曾在异地缴存的职工,在北京购房向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时,需提交异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具的《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和《缴存证明》。

在保留原有办理方式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证明告知承诺制办理方式。对于不愿承诺或无法承诺的,继续依规提供证明。

若申请人存在不良信用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等,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申请人承诺应真实、合法、有效、完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联系异地公积金中心进行核查。若申请人恶意作出虚假承诺影响贷款审核结果的,将终止此次贷款受理,个人信息记入不良信息库并上传至信用信息管理机构或平台,按照相关规定限制业务办理资格。

目前,对于申请贷款时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的申请人,自违规行为发现之日起5年内不受理其贷款申请。

已故职工小额住房公积金

提取材料简化

4月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关于简化已故职工小额住房公积金提取办事材料的通知》进行了解读。记者了解到,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5万元以下(不含利息)的已故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申请一次性销户提取已故职工住房公积金时,无需提供公证部门出具的确认继承权或受遗赠权的公证书,或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

继承人、受遗赠人申请一次性销户提取已故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时,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则无需提供公证书或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包括:已故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5万元以下(含5万,不含未结利息)。提取申请人为已故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申请办理

可通过公积金业务网点(http:

//gjj.beijing.gov.cn/web/zwfw5/

ywwdfw/1735655/index.html)或通过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个人网上业务平台(http://gjj.beijing.gov.cn/)办理。

特别提醒,已故职工账户余额5万元以上(不含5万),配偶、父母、子女申请继承提取住房公积金,按原有规定办理,仍需提供确认继承、受遗赠公积金份额的公证书或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

“e窗通”增加“五险一金”

减员业务功能

记者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公积金中心完善了本市企业服务“e窗通”平台功能。4月6日起,“e窗通”平台增加了员工“五险一金”减员业务功能。

据了解,“e窗通”平台实现了企业可通过“e窗通”平台全流程办理员工“五险一金”登记,“一表一网”办理,无需二次登录、二次填报;实现了企业开立银行账户后以授权方式通过“e窗通”平台共享,自动开通网上缴存公积金,一次开通、自动共享,无需登录公积金网或到公积金柜台二次办理;实现了企业市场主体注销后,住房公积金账户自动注销,无需跑动、无需填报。

普通银行卡

也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记者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起,提取人可以使用本人在北京地区11家合作银行发放的任意Ⅰ类银行卡作为“公积金用卡”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每名缴存职工本人名下,可持有多家发卡银行的公积金用卡,每家银行限一张。

办理一次性提取时,提取人在网上或柜台办理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时,可选择已添加的任意“公积金用卡”作为提取收款用卡。提取事项审核通过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提取金额打入该“公积金用卡”账户。

办理新登记约定提取。提取人在事项审核通过后,可向柜台申请使用任意“公积金用卡”办理约定提取业务,即在指定时间按照指定的间隔周期自己将提取款项打入指定的“公积金用卡”账户。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