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税务“一把手走流程”让企业更方便
景山街道筑起“防疫长城”
鲁谷开设“一警六员”实训课
龙潭街道邀专家为居民讲解春季疾病预防
海淀开展文明游园专项行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北京税务“一把手走流程”让企业更方便

 

最近,通过北京市电子税务局办理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会计小王惊喜地发现,电子税务局上线了汇算清缴一键退税功能,使用这个功能,纳税人可以在完成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同时,对清缴过程中形成的多缴税款一并完成退抵税费办理。这是北京市税务局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以来,着眼业务流程再造,实现环节简并,给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方便与快捷体验。

今年3月以来,北京市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出发点,密集开展多批次“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打破以往领导干部坐在机关找问题的工作模式,让“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以市场主体和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份亲身体验办税缴费堵点、难点,于细节处着手优化服务和办事流程,将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打造首都税收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过去,实行分期预缴、按年汇算结算的纳税人在清算过程中如果形成多缴税款,需要在规定时限内另行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退抵税费,办税员一旦大意有可能漏申请退税款,不利于企业的扩大再生产。为此,北京市电子税务局上线汇算清缴多缴税一键退税功能,帮助企业一次性完成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及结算多缴退抵税业务。企业既可以及时回流资金,又省去另行申请的操作负担,此举获得企业纷纷点赞。

为方便跨省提供建筑服务的企业申报,市税务局还通过金税三期将企业预缴税款数据传递至其主管税务机关,减少企业手动填写申报表的负担,极大提高了申报表填写效率。

截至目前,通过“一把手走流程”,市税务局围绕窗口单位和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在配套服务、信息共享、办理流程等方面存在的改进空间共实施14项优化措施,特别是电子税务局新增办税功能2项,切实将办税缴费服务从“能办”全面推向“好办”,努力实现便民办税服务最优化。

针对走访中纳税人反映的电子税务局在操作中缺乏及时有效的在线指导和咨询解答的问题,北京市税务局计划于4月推出电子税务局“在线导办”功能,为纳税人在网上办税过程中随时提供在线解答和指引,同时在电子税务局和手机APP端升级预约办税功能,提供事项办理引导,进一步丰富预约办税方式渠道。

此外,考虑到北京企业外籍员工较多的情况,市税务局加强对外籍人士的服务配套措施和专业团队保障,在外籍员工最为集中的朝阳区试点组建外语人才团队,设置外籍人士服务专岗,编制外籍自然人办税指南。下一步,市税务局还将结合北京冬奥会,设计外籍人士办理冬奥会相关退税业务流程,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一把手走流程”作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常态化措施,通过让“一把手”走出屋子、沉下身子,进一步落实推进税费精细服务,彻底打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便民办税举措实实在在增强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