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劳模采访记
“学雷锋”往事
■征稿启事
意蕴深邃的文学之思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雷锋”往事

 

我的学生时期,正好贯穿于上世纪70年代,也见证了学雷锋活动的兴盛。

这里讲一个我的亲身经历。

那是上三年级的时候,我的同学栓子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于是我和同班同学墩子主动承担起了背他上学的任务。从此,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无论狂风暴雨,还是大雪纷飞,一背就是三年。在现在的年轻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这是一种信仰在支撑,雷锋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

那年6月的一天,下午放学时,天空阴云密布,远处传来沉闷的雷声。要下雨了,我俩轮流背着栓子,在路上急急地走着,人小气力短,走不多远,要换一下班。这时天空中突然一个炸雷响过,暴风雨铺天盖地而来,我们仨顿时成了落汤鸡。坑坑洼洼的土路,一片汪洋、泥泞不堪,一连摔了好几跤,我和墩子干脆架着栓子向前走,最后就变成拖拽了。当栓子妈拿着席帽来迎我们时,看到我们仨全成了泥猴儿,心疼地落下了眼泪。

五年级那年的冬季,有一天放学时下起了鹅毛大雪。那时候经常下大雪,天比现在冷很多,屋檐上的冰溜子足有二尺多长。由于上场雪还未化完,再下上一层就更滑了。眼前要下一道陡坡,我背着栓子,没走几步,一下滑倒,摔得我屁股生疼直咧嘴。轮到墩子背的时候,他人如其名,长得敦实,力气也大,但有些反应迟缓,走着走着,就摔了一个仰面朝天,滑出好远。吃一堑长一智,于是我们俩架着栓子,来了个滑雪式,这样一来,反而轻松了不少,行进速度也加快了。下得坡来,我们刚喘了一口气,生产队刚收工就赶来的栓子父亲就来接我们了。

三年对于一个少年来说,是多么的漫长,期间我和墩子也曾动摇过,也想过放弃,但一想起雷锋叔叔的事迹,与自己做的这点小事相比,又算得了什么?想到这精神头又来了。

1975年,就在我们小学毕业之际,我和墩子的事迹被当时公社油印的小报刊登,还配发了插图,在公社广播站播出,并被评选为全公社学雷锋好少年,为此给我们颁发了镜框奖状,我和墩子成了那时当地的名人,如同现在的明星一样。当我们从大街上走过,人们便投来羡慕的目光和啧啧的夸赞声,这使我自豪了好一阵子。

三年,一千多天,在人的一生中不算长,却给我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童年记忆,对我人生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俗话说,种什么种子结什么果。雷锋精神已深深植入我的骨髓,始终激励我前行,使我能独善其身,坚守着一份执着。不坑不骗,能帮人时帮一把,不能帮时绝不落井下石。

我的所作所为,无形之中也影响到了孩子,这使我很是欣慰。我也将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一直传递下去。

□王效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