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个春季让孩子快速生长
猕猴桃颜色不同营养不同
菜板使用后要及时清洗
频繁打哈欠警惕4种疾病
备孕女性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瑜伽垫也有保质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睡眠充足 饮食营养 心情舒畅
这个春季让孩子快速生长

 

春天是个生机盎然的季节。春雨滋润了大地,植物们纷纷长出嫩芽,小动物们经过了漫长的冬眠开始苏醒;春风过后,大地充满了生机。小朋友也是一样,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开始脱掉厚厚的冬装,顺应自然规律开始了一年的快速生长期。如何避免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错过春天里的“猛长期”?近日,记者采访到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京城名医馆儿科专家李爱科,为您解答孩子生长发育需要注意的那些事儿。

影响儿童身高因素多

儿童生长发育涉及到多个因素,它涉及到遗传、营养和其它决定因子:

遗传因素

据统计表明,男女身高70%以上都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即父母的身高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未来的身高。学者研究父母和子女的身高关系得出了两个近似的计算公式:儿子的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8/2 ;女儿的身高=(父亲身高× 0.923+母亲身高)/2。

激素分泌

相信学过生物的都清楚,身高取决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因为生长激素能够刺激骨关节软骨和骺软骨的生长,这对身高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侏儒症患者往往是由于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明显不足导致的,而巨人症则反之。

体育锻炼

体育活动可以加速身体的血液流动,促进循环系统代谢,增进骨骼的生长。据统计,同年龄、同性别的孩子,往往经常锻炼的比不锻炼的平均要高出4-10厘米。

营养

构成人体的蛋白质的物质有10万种,组成这些蛋白质的20种必需氨基酸需要靠食物不断供给,营养充足能加速蛋白质的合成,有助于全身各组织器官的生长发育,特别是骨骼和骼软骨的生长发育,对身高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睡眠

睡眠对身高的影响主要反映在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实现的。由于脑垂体并非一直在分泌生长激素,对于儿童来说,只有在睡眠时体内才分泌生长激素。进入青春期后,睡眠时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呈直线上升。成年以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才逐渐减少。因此,拥有足够的睡眠才能保证有足够多的生长激素用于促进骨骼生长发育。

春季增高正当时

保证足够的营养

“通过阅读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又结合自己历年的门诊统计记录,进一步印证了从‘惊蛰’到‘小满’的这段时间,是孩子生长发育的一个快速阶段。”李爱科介绍,“这个阶段,首先要保证足够的营养。要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包括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可适量补充维生素D、精氨酸、钙剂等,或多食用含这些较高的食物,如鱼虾、肉类、奶制品。”

保证充足的睡眠

李爱科提示,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22点到次日凌晨3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期。所以,应保证孩子在22点之前入睡。此外,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大量的食物会增加孩子胃肠的负担,从而影响其睡眠质量,睡前应尽量避免大量进食。”

保证日光下活动

众所周知,维生素D不仅影响钙的代谢,还是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李爱科介绍,“钙主要由人体皮肤经紫外线照射后合成,少部分从食物或补充品中摄入。25-羟基维生素D(25-OH-VD)是维生素D在体内的主要存在形式,晒太阳可以增加25-OH-VD的合成,促进钙的吸收。此外,运动还可以增加生长激素的分泌,故应保证孩子每日至少有2小时的日光下活动。”

保持愉悦的心情

“研究显示,很多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大或长期抑郁的孩子,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功能降低、分泌量减少,还会出现夜间睡不好、易惊醒的情况,睡眠质量也不佳,生长发育自然受到影响,造成生长缓慢而矮小。因此,让孩子保持愉悦的心情不仅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可以促进营养的吸收、提高睡眠质量。”李爱科说道。

预防疾病的发生

中医讲“未病先防”,以增强正气、扶正祛邪、防止病邪侵害等方面入手,通过避其邪气、预防疠气、调摄饮食、体魄锻炼等方式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春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当过敏原比如食物、花粉、宠物皮屑等侵入人体后,因孩子的免疫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容易产生过敏反应,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尤为重要。”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