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镜头记录春节期间值守者
『别样』的春节 『别样』的过节方式
宅家读书,为工作充电
用志愿服务为节日添光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宅家读书,为工作充电

余颖
星阑灼华(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职员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见,古人对读书的情有独钟。其实,对于任何人而言,读书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

对于我来说,平时因为工作忙碌,也静不下心来读书。春节假期,往常是奔波在工作地和返乡的途中,没有一丝空闲。今年春节,因为疫情我选择留在北京过年,并给自己计划好了读书过年。

对于读书,有人把阅读分成有用的阅读和无用的阅读。所谓有用的阅读就是为知识阅读,为了文凭、为了在职业中提升的阅读。但我认为,在生活中有用的阅读当然是重要的,而比这更美好的境界是无用的阅读,就是为生命、为成长的阅读。它不见得给你一个直接的文凭,不一定给你专业的技能,但是它能让你的心灵辽阔,给你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年初一的午后,读清人刘大槐的《论文偶记》。上面写道:“凡文。笔老则简,味淡则简,气蕴则简,品贵则简。神远而含藏不尽则简。故简为文章尽境。”

这使我想起了“文如其人”的老话。其实,做人不也是如此吗?简单是一种美德。在生活物质丰富的现代社会中,如今大街上、职场中,我们总会看到一些行色匆匆、紧张奔波的人们,却很难看到一张安详的面容。简,犹药也,力行,可以轻身、正性、清心、明志。简单的生活不但可以少给别人添负担,而且还可以让自己的心轻松下来。

这个春节,我在读书也在读自己。可以说,在书香中寻找生活、品读年味,不仅弥补了自己平时因繁忙书读不多的遗撼,也让这个春节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境界,给自己更加努力的力量!

□本报记者 博雅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