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体悟大师的情怀与思考
守护生命
涓涓流转的爱意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生命

 

作家周国平说过:“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我想,2020年我读懂了这段话。

2020年初,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我们的生活。难忘那个除夕夜,我们的医者前仆后继,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这些白衣天使被称为最美的逆行者。甚至我曾经从医的妻子,也将微信签名改为了“国有战,召必回”。妻子的决心与勇气,不仅来自国家对生命个体的敬畏,也来自家族一位晚辈的感召。这位晚辈姓姜,是医院的主管护师,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宝3岁,二宝1岁半。

这是位热爱生命的母亲。连夜奔赴武汉后,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两个孩子,但休息时连线家里视频,看到家中一片狼藉,娃们和她没说几句话就继续“兴风作浪”,她反而感到欣慰和放心,因为孩子们在家快乐玩耍,适应了没有妈妈陪伴的日子。

这也是位同情生命的母亲。看到病区里有病人因为家属去世或者家人隔离,自己进而也被隔离,感觉很孤独,她都会给他们做疏导工作,缓解他们的情绪,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病房里有个六十多岁的病人,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叫“守护生命”,他希望联合其他病友,感谢守护他们生命的白衣天使。

这更是位敬畏生命的母亲。从武汉凯旋后,她说的最多的,不是自己的荣誉,而是来自病房里的感动:“49床阿姨会礼貌地请我将她的监护仪调小音量,以免打扰隔壁床病人休息;29床的大爷会细心地记下每个出入病房医护人员的名字和医院,还给我们写了一些感谢的话,说等疫情过去他要给报社投稿好好感谢我们;还有保洁小伙儿,一开始我还纳闷,特殊时期,什么样的待遇才能让一个年轻小伙子甘愿留在危险的一线,看同事的朋友圈才知道,他本是一名汽车修理工,因为武汉封城没能回家,选择来做志愿者,他的工作面临比我们更大的风险,每次他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从不多言语。”小姜总结了自己的武汉之行:“我明白了我来武汉的意义——拯救别人生命也是自我生命的修行。”

冲在抗疫一线的,还有让国人敬重的军人院士陈薇,她领衔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在国内和国际分别率先进入I期、Ⅱ期临床试验,疫苗Ⅲ期国际临床试验正在有序推进。

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后,陈薇院士曾在浙大与母校师生回忆了她打新冠疫苗第一针的经历:“虽然我们有大量的实验证明这是安全的,面对未知的第一次,我觉得我得先上。如果牺牲了,也就我一个人。”语气平和,却充满了直面生死的果敢。听到这段话,我在感动之余也更有信心了,2021年,我们胜利可期。

□李仲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