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健康码”破解了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难题
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按下“快进键”
劳动争议调处 应多些“直通车”思维
根治“唯论文”痼疾
临近年底 谨防电信诈骗
“职工说事室” 拉近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距离
莫让APP广告“关不掉” 成难治之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争议调处 应多些“直通车”思维

 

上海杨浦区定海路街道总工会与区劳动人事仲裁院、街道劳动监察、企业人事部门建立有效对接,并形成良性互动,让劳动争议调处迈入“快车道”。其背后源于定海路街道总工会主动延伸服务触角,与区劳动人事仲裁院、街道劳动监察、企业人事部门建立对接机制,加强沟通联系,开辟3条维权“直通车”。(12月17日 《工人日报》)

面对劳动争议,劳动双方最为期许的就是通过调处等方式快点解决。面对职工投诉,街道总工会当天介入、当天调查并给出调解或处理建议……这样的加速度自然令人满意。而其背后的“直通”思维不容小觑,比如,直通仲裁,变“坐等”为主动服务;直通监察,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直通企业,工会建议书受到重视。

具体来看,工会开通与区劳动人事仲裁院接待窗口的“直通车”,如此,一方面让工会组织从“坐等”职工上门维权变成主动送服务;另一方面不仅让工会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且能够让劳动者合法权益更有保障。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及早发现问题,及早介入并协助解决,对于企业发展是好事,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益举措。

事实上,劳动争议调处就应多些“直通车”思维。要实现劳动争议调处的高效率,工会组织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至关重要。毕竟,唯有各方真正联动起来,才能推动劳动争议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调处。

总而言之,三条维权“直通车”具有借鉴意义。当然,从劳动者自身来讲,也应该增强法律维权意识。一方面应该注重相关劳动法规的学习,掌握一定的维权知识与技巧;另一方面当自身权益被侵害时,也应善于通过法律途径积极维权。□杨玉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