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健康码”破解了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难题
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按下“快进键”
劳动争议调处 应多些“直通车”思维
根治“唯论文”痼疾
临近年底 谨防电信诈骗
“职工说事室” 拉近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距离
莫让APP广告“关不掉” 成难治之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码”破解了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难题

 

要保障工会运行“健康码”符合实际,监测平台不能只抓取表面数据,不能只关注企业提供的信息,而应多链接车间厂房一线,多收集第一手资料,多听听劳动者的声音,多关注一下投诉举报或侵权案件信息,这样,监测的数据才能更全面,工会运行健康指数才能更客观、更真实。

4个监测维度、20项不同权重分值的健康指标,动态监测民营企业工会的基本面、规范化创建情况……如今,浙江省温州市的民营企业工会有了运行状况“健康码”,通过“健康码”实时监测工会“健康指数”,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日前,温州市总工会举办民营企业工会健康指数发布仪式,公布了全市民营企业工会的健康指数。(12月16日 《工人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居民都有了“健康码”,没想到,温州市的民营企业工会也有了运行“健康码”,这可真是一件新鲜事,也是健全工会治理体系、提升工会治理能力的有益探索。

工会是职工的代表和“娘家”,是保护职工权益的后盾,是用人单位与职工之间沟通、协商的桥梁,是用人单位相关涉职工权益决策或行为的参与者、监督者。《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对工会的性质、宗旨和职责做出了明确规定,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是“劳动维权”,比如,《工会法》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工会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权益……《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工会认为不适当的,有权提出意见。如果用人单位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劳动合同,工会有权要求重新处理;劳动者申请仲裁或者提起诉讼的,工会应当依法给予支持和帮助……

工会履职表现与劳动者维权指数息息相关,一定意义上,工会运行的“健康码”也是劳动维权的“晴雨表”,工会运行机制越健康,劳动维权工作就越给力,劳动者受到的保护就越到位;工会运行机制出现“病灶”,劳动维权工作就可能出现漏洞或薄弱部位,劳动者在某些环节就容易出现权益损失,劳动关系和谐将受到影响。

温州市搭建工会运行监测平台,对组织建设、维权帮扶、创新创业、文化引领4个维度以及集体合同签订、劳动保护监督、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文体活动阵地建设等20项指标进行监测分析,核算健康指数,可以实时动态掌握企业工会的运行情况,发现工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监测数据不佳、运行状态欠健康的工会组织,监测平台还可以发出黄色预警和红色通报,推动上级工会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而平台的会员评价和健康指数排位等功能可以让企业工会倾听更多声音,收获更多的意见建议,对工作状态形成更客观理性的认知,可以倒逼企业工会增强自律意识、履职意识、维权意识,规范机制建设和维权行为。工会运行“健康码”也有助于地方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组织了解掌握基层工会运行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为科学决策、精准治理提供参考帮助。

要保障工会运行“健康码”符合实际,监测平台不能只抓取表面数据,不能只关注企业提供的信息,而应多链接车间厂房一线,多收集第一手资料,多听听劳动者的声音,多关注一下投诉举报或侵权案件信息,这样,监测的数据才能更全面,工会运行健康指数才能更客观、更真实。希望温州市进一步优化企业工会监测机制,提升监测的全面性、科学性、精细性、合理性,提升工会健康指数发布的精准性,积累更多有益经验,也希望其他地方积极跟进借鉴温州的经验,让每一家企业工会都拥有自己的“健康码”。

□李英锋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