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专业团队助力线上化解劳动争议
垃圾分类打擂台
昌平区在营业餐饮企业全面实施“阳光餐饮”
主题展览回顾战“疫”历程
占用社区消防通道车辆将被清拖
拿起笔来,以书信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学生发出倡议:
拿起笔来,以书信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1月27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大剧院联合启动“见字如面·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倡议中小学生拿起纸笔,在对话历史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疫情期间,北京市7位初中生发起“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号召同学们以书信形式交流,弘扬传统文化,感受独特魅力。9月10日,市教委发出第二期活动通知,倡议同学们远离手机,拿起纸笔,参与书信交流和朗诵活动。截至目前,前两期活动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和北京市中小学生的书信作品4000余封,举办两次线上朗诵展演活动,师生家长透过一纸书信写下思念,抒发情感,感受“见字如面”的力量。

近期,教育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文物部门加强协作,共同探索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创新模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此次发起的“见字如面·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通过文物活化利用,丰富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提升育人效果。

据悉,故宫博物院于2000年前后逐步展开与学校的合作,开发了馆校合作系列课程。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向青少年发出邀请:“未来,故宫博物院欢迎更多学生走进故宫,了解故宫承载的中华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拿起纸笔记录心中感悟,让古老的故宫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会上,9位学生代表发出倡议:“让我们给故宫写信吧!写给书画器物、花园丽宫;写给历史人物、学者藏家;写给宫廷建筑、瑞兽祥云……期待我们一起,见字如面,对话故宫! ”北京市第五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等26所中小学校被列为“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试点单位。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