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情小事都让职工知晓 群策群力助推企业腾飞
抓住教代会这个“牛鼻子” 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持续增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情小事都让职工知晓 群策群力助推企业腾飞

北京易车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怎样展示企业的文化和形象?代表公司形象的品牌吉祥物应该选择什么?办公区墙面太空洞没有企业文化气息怎么办?有的员工距离公司太远,能不能实行弹性工作制?中午叫的外卖放哪里比较好?……在北京易车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到公司发展战略,小到日常琐碎事宜,公司都坚持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引导职工出谋划策。点滴智慧,点滴责任,扛起了公司的发展大旗。

北京易车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6日,2008年在甘家口街道总工会成立工会组织,现有职工425人,作为中国最早的汽车网站之一,秉持“汽车更简单,生活更精彩”的初心,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改变人们的汽车生活及出行方式。

关于企业民主管理,易车公司工会主席、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文华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2018年公司计划变更代表公司形象的品牌吉祥物,于是在公司专业设计团队集中策划的同时,全公司也发起了大征集活动,职工们群策群力,纷纷出主意:老虎、狮子、豹子、变形金刚、鸟儿……各类建议都提了上来,“最后经过投票与专业评估,我们选择了‘鲨鱼’作为公司新的品牌吉祥物,‘鲨鱼’代表着速度快、规模大,我们用‘鲨鱼’代表公司形象,也是希望公司能有更多更新更快的发展。”刘文华说。

公司职工较多,一些职工住在房山、通州、燕郊,每天早晨上班跟“打仗”一样,时间紧张得很,原来早上9点的打卡时间,经常有人迟到,于是职工们开始向公司反映:能不能实行弹性工作制?这个问题公司高层很重视,多次开会商谈,最终决定实行弹性工作制:每天早上,从8点半到11点,职工进行打卡,然后一天工作时间满8小时后,就可以下班,这一人性化的举措,让公司的员工拍手叫好。

在去年职代会的时候,部分职工提出希望公司能建立一个对外展示的区域,这个提议得到很多职工的附和,于是由公司工会牵头,联系市场、人力资源等部门,在一层开辟出100多平方米的地方,建立荣誉墙、品牌区,展现公司发展历程,还摆放了各类公司品牌周边衍生品,有卡通汽车、吉祥物、小水杯、雨伞等等。而在荣誉区,则展示了公司得到的社会各界的认可……员工每次上班经过一层展示大厅,都会对公司有更深的了解,有更深的归属感。

而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易车公司党支部和工会第一时间组织实施防疫部署。党员、工会干部组成抗疫先锋队,通过厂务公开栏、网站、内刊等渠道,制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管理等主题专栏,及时向职工公开重要事项,使职工知晓实情、心中有底。“我们还通过召开线上职代会的形式共商企业发展,最终形成了‘为全员购买新冠疫情商业保险、全额发放职工工资、实行居家办公’等方案,在保障公司内无一例感染的同时,让职工吃下‘定心丸’。”刘文华笑着说。

中午有一部分职工带餐,公司就准备了微波炉,还有大量职工叫外卖,工作忙碌的时候常常顾不上取外卖,这时候很多职工就希望公司能专门开辟一块地方,可以放置外卖。很快,公司就在一层设置了100多格的餐架,外卖小哥可以直接把外卖放在餐架的小格子里,告诉职工编号,让职工方便的时候过来取,这一举措也让职工感觉很温暖。

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起,易车公司共计召开了二十三次职代会,累计职工代表列席会议291人次。仅近两年就征求意见18条,解决问题4个,通过方案15个,通过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监督管理,切实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企业在生产经营的道路上得到更强的发展。2019年底,公司营收达到107.53亿元,先后荣获“2019-2020年度可持续运营企业”“最具品牌影响力汽车互联网企业”“2019年度首都互联网党建工作优秀品牌”“互联网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余翠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