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基层职工参加集团总经理办公会形成制度
厂务公开常态化纳入党委年度工作清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职工参加集团总经理办公会形成制度

首开集团
 

“每年实业系统因本人及家庭成员生病及各种灾害等致家庭困难的职工有50人左右,因职工本人及亲属突发事件致职工暂时困难的数量在百人以上。”2018年1月,在首开集团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上,集团工会收到了这样一份职工代表提案,提案还建议设立专项基金,帮助遇到困难的职工。

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告诉记者,为最大程度帮助职工解决困难,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首开各级党组织和工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已经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如何进一步为职工救“急”解“困”,是一项解决职工切身实际问题的重要工作。

首开集团工会承办了该项提案,在集团工会的实际调研及积极推动下,借助市总平台,协调集团行政一同出资200万,在北京市温暖基金会下设立了“首开尚责基金”。

基金建立后由北京市温暖基金会统一管理,用于大病医疗救助、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救助、困难职工生活帮扶及其子女教育助学救助等,努力为集团职工救“急”解“困”,缓解因突发性事件给职工带来的资金压力,及时帮助生活陷入困境的职工家庭。

记者了解到,首开集团通过民主管理的一系列创新工作的开展,加强职工对企业的了解,增强了职工认同感、归属感。采纳职工代表提案只是众多民主管理举措中的一项,在首开集团,一线职工也能参加集团经理办公会,让企业领导的决策过程被置于职工群众的全程监督之下。

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晓莉介绍,自2016年1月起,为了让基层职工更好地了解集团总体工作情况,首开集团将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基层职工代表纳入集团总经理办公会列席人员范围,并要求各子集团逐步落实本系统职工代表列席本级经办会。

对于职工来说,职工代表亲眼看到决策的全过程,真正体会每项决策的艰难,体会集团领导在每项决策中对于职工利益的关注与重视。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职工群众、基层部门对高层决策的“猜疑”,增强广大职工与决策层的互信,准确把握决策层的决策意图,再加上会后的宣传,有利于决策快速、高效、精准地得到贯彻执行。

“让职工代表参与到经办会中来,为打破‘信息障碍’创造了一个舞台。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经办会中引入职工代表,意味着经办会的决策过程被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也意味着企业高层的决策要注重决策程序的公正与公开,更自觉地考虑职工的意愿,避免决策的随意性。”李晓莉说,通过职工代表参加经办会,观摩集团大政策方针如何着眼长远,如何突破本位主义,如何实现各单位均衡发展,这让职工代表都深刻体会到,如何把自己放在集团层面上来考虑问题,有大局观念,职工和集团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也增强了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

一份首开集团内部问卷调查显示,有85.6%的职工认为获得了相互尊重,83.6%的职工认为获得了组织的信任,对企业的忠诚度达到了99%。在北京市总工会的第三方调查显示中,职工满意率连年在建筑行业系统名列前茅。

厂务公开是推进职工民主管理的重要制度,是职工民主管理的“信息通道”,对职工民主管理全面深入发展起着资讯支撑作用。除了让职工参加集团经办会外,首开集团还采取了“亮日志”和“展结果”等措施。

为便于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了解、监督集团主要领导履职情况,首开集团每周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前一周的日程安排,在集团OA公告栏内予以公布,使全体职工在了解主要领导工作动态的同时,了解企业重点工作。

“这些开创性的工作,不仅为集团民主管理工作增添了新的内容,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也保证了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程序的严谨性。”李晓莉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