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有 垃圾分类督导员
我骄傲 我是首都护水人
开栏的话
最美还是故乡雪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骄傲 我是首都护水人

 

我叫方军,来自北京市水务局,是一名基层的水政执法员。

粼粼万顷碧波,蜿蜒潮白两河,水清鱼翔,沙鸥云集,好一派北国风光。这就是保障首都北京两千多万人口喝上生命水的“重要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密云水库的盛景。密云水库建库60年来,安全运行、蓄水不断增加、水质保持优良的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保水护水人的不懈努力,作为其中的一员,我非常骄傲和自豪。

记得我第一次穿上笔挺的蓝制服站在水库大坝上,儿时的情景便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我的爷爷曾是密云水库的建设者,几十年了,每次他从老家来北京都要到水库边去走一走、看一看。爷爷给我讲了许多当年建设水库的故事,那时我就知道“这盆水”来之不易。所以,从我穿上这身制服那一刻起,就深深地体会到肩负的责任。那一天,我望着一汪碧水,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依然郑重地向密云水库敬了一个军礼,我在心里默默地说:“我一定要守护好‘这盆净水’。”

决心容易下,真正做到可没那么容易。寒来暑往,我和同事们用日复一日的艰辛付出换来了水库的平安。每天我们都要绕着密云水库进行巡查,一圈下来就是100多公里。车开不到的地方,全靠走路。还不说巡查路上的蚊虫叮咬和因走路趟出的草蛇,单是每天2万起步的运动量,这几年下来就相当于绕地球走了近两圈。当然,巡查的路上不总是那么风平浪静,与违法人员斗智斗勇的桥段时常上演,记得在一次巡视时我们发现有人在库区内违法钓鱼,在制止过程中违法人员不予配合,态度蛮横,而且还嚣张的质问我的队员:“钓个破鱼,你至于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就得了,你要是真和我过不去,咱们有的是见面的机会,你敢不敢告诉我你叫什么!”年轻的队员被他这一套话给说懵了,我一步跨过去:“我是队长,有什么事我负责,我可以告诉你我的名字,我叫方军,你还想知道什么,我都可以告诉你,但是你必须接受处罚。”事后队员问我:“方队,你不怕他报复你吗?”我说只要咱们问心无愧,秉公执法,没什么可畏惧的。

在我工作的这14年里,陪伴家人的时间少得可怜。妻子说,别人的日历上有红色标注的周末,可你的日历呢都是“黑色”的,天天都是工作日。一到汛期,更是多少天都回不了家。去年的8月9日,大暴雨让密云石城镇地区受了灾。我一连3天都在单位执勤,顾不上生病住院的女儿。解除预警后,我急忙赶到病房。女儿在我怀里虚弱地说:“爸爸,你能不能不要再走了,留下来陪我呀。”我刚答应女儿,手机就响了,暴雨黄色预警,所有人立刻回到岗位。望着病中的女儿,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了。善解人意的妻子冲我点了点头,我逃跑一样飞出了病房。

谁家没有妻儿父母、柴米油盐?别人家的男人都能撑起一片天,而我们对家人呢,更多的是亏欠。可只要看看水库的那一汪碧水,我就觉得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我只是首都护水人中的一员,更是全国千万个常年奋战在水政执法一线的普通一兵。忠诚、干净、担当是我们水政人的品格,无私、无畏和默默付出换来的是江河安澜、绿水青山。现在,我们的执法条件越来越好,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还使用了夜视仪和无人机等高科技。条件的改善没有让我们松懈下来,而是更加激励我们努力工作。尤其是南水北调江水进京后,密云水库首都重要生态屏障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我感觉到肩上的保水护水担子更重了。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将履行习总书记在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中的嘱托:“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因为我的生命已经融入一汪碧水。

我骄傲我是首都的护水人!

(北京市水务局工会推荐)

□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 方军 (金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