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民工学堂让工会更具吸引力
“老年玩具店”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快递箱回收 既要“激励”也要“便利”
“三连跳”
“职业差评师” 这种行当要严管
对短视频音乐侵权 要踩“急刹车”
让“班组大讲堂”成为职工的“技能加油站”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箱回收 既要“激励”也要“便利”

 

近日,全国不少城市的多个小区尝试“快递箱换零食”。收货期间,快递箱成为这些小区里的“货币”,居民凭快递箱可根据兑换规则免费换零食。在上海的新顾村大家园,小学四年级的陈同学与小伙伴组队挨家挨户收集快递箱,换回了一周的零食。(11月17日 澎湃新闻)

小小快递箱,对接着多重主体,让其更好地回收利用,有待多方携手破题。显然,这既需要源头治理,减少过度包装,同时也离不开末端努力,做好消费者“家门口”的回收工作。近年来,快递箱回收已成为社会共识,不少快递企业积极参与。比如,此前一些快递企业尝试让快递小哥收走还能用的纸箱,或让消费者把纸箱送到菜鸟驿站、快递网点,但因为要额外占用时间,无论快递小哥还是消费者,对于这种回收方式往往都缺乏一定动力。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如果借鉴小区“快递箱换零食”的做法,不仅可以打通快递纸箱回收的“最后一百米”,还能大大提高快递纸箱回收的效率。笔者建议,不妨采取两种途径:一是借助小区的力量,复制“快递箱换零食”模式。当然,这需要快递企业与小区加强沟通、建立协作机制,相关人力成本、“零食”费用由快递企业承担。二是目前不少城市正在推广垃圾分类,快递企业可因势利导,加大投入力度,在垃圾分类体系中配置快递纸箱回收专门设施,并不断升级技术手段、引入激励机制,提高消费者投放快递纸箱的积极性。

当然,“快递箱换零食”只是促进快递箱回收的办法之一。快递箱回收是一个涉及政府部门、电商行业、快递企业、居民小区、消费者的巨大系统,要让快递箱循环起来,还需各方多开动脑筋、多探索尝试、多参与其中,以实现各方互利共赢,避免资源浪费。

□付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