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面“限塑”的关键在于源头治理
完善“慢行系统”破解“骑行难”
开办职工减压课堂 是多赢之举
别让充电桩 沦为“充电装”
“黑名单”
警惕配音兼职背后的“培训贷”骗局
移动支付时代 口袋里不妨备点现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慢行系统”破解“骑行难”

 

路上骑行时,最反感的就是自行车道被停车位侵占,骑着骑着路就变窄了,甚至要借道机动车道。这样的窘境,将随着北京市道路停车改革的推进逐渐成为历史。为充分保障自行车路权,全市2094个侵占慢行系统的道路停车位近日全部完成整改。通过采取单侧停车、缩减机动车道、车位内嵌等方式,确保自行车道至少保证2.5米的宽度。

忽视“慢行系统”建设,是一些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普遍现象。“慢行系统”是绿色出行系统,而绿色出行既环保,又利于健身,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公共交通的压力。目前制约“慢行系统”建设的主要因素有道路建设不配套、管理滞后等多方面。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汽车社会。城市道路的建设,既要满足开车出行的需求,也要为骑车出行创造通畅的道路条件,这是城市管理必须兼顾的两个方面。城市的规划和道路的改造,应该加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比例,有些本来就很狭窄的道路,应该专辟为非机动车道,禁止机动车通行。

一个更安全、更环保、更有幸福感的城市,必然需要有完善的“慢行系统”。因此,北京多措并举整改“慢行系统”、解决“骑行难”问题,尤其是对道路分配做出硬性规定,比如非机动车道宽度超4米才能设路侧停车位,确保自行车道至少保证2.5米的宽度,将大大完善“慢行系统”,这既出于现实的紧迫性,又具有长远眼光,值得各地借鉴推广。□钱夙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