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铁塔上的白杨树
淡定的女人最幸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塔上的白杨树

 

小杨是我的同事,三年前分到我们工区,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小伙子。他热爱工作,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做事追求完美,也爱臭美,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尽管他已经是我们工区最高的男同事了,但他还嫌自己的海拔高度不够,说要能长到一米八五才好。

工区门口有棵高大的玉兰树,青翠的树干每天都会招来一群快乐的小鸟。没事的时候,小杨总是对着树干发呆,实际上,小杨有恐高症,平时要处理高处的设备故障时,一米五的梯子他都不敢爬,跟他对班的同事总是笑话他的胆子还不如小鸟。

为此,小杨发狠心说要克服恐高的心理,因为他在入职仪式上宣过誓,要做一名合格的通信工。如果恐高的缺点不克服,日常工作就没办法完成,那就根本谈不上“合格”二字了。他说的时候,眼睛望着玉兰树,树枝上小鸟欢快地叫着,仿佛在附和着他的话。

于是,有一天,我们路过玉兰树的时候,就发现小杨在爬树。一开始,他从工区搬来干活用的小板凳,站在上面像练武术一样,先是踮着脚尖,然后蹬着树干往上爬,停住。再下来站在板凳上,如此反复做着这两个动作。

隔一天,小杨又换了稍高一点的板凳,依旧重复着爬树的动作。我们只当他稚气未脱,贪玩耍酷而已,反正是空闲时间,谁也没在意,更没发现小杨越爬越高的秘密。

直到有一天,原来欢乐的小鸟忽然不再鸣叫了,我们好奇地探头一看,才发现在小鸟聚集的枝桠上赫然站立着小杨,而树底下的板凳已经换成一米五的梯子。见到我们惊讶的表情,小杨难为情地说他现在好像不再恐高了,“以后挂得再高的设备我也能维护了。”隔着窗户,小杨显得有点自豪,扬起手掌给我们看上面被磨破的伤口。伤口红红的,像是颁发的奖状。

看着高高站立的小杨,我们不禁为他欢呼起来。原来,小杨每日在玉兰树下“折腾”是为了锻炼胆量,为了让自己更好地胜任工作。我们被小杨感动了,那一天,大家仿佛比往日更有干劲,更换列车广播的时候,悬空站立在车厢墙壁上时,再也没有人抱怨手酸了。而小杨也在不远处的车厢忙碌着,此刻,他稳稳地靠近行李架,检查头顶上的喇叭。

为了让自己的恐高心理彻底消除,在基站铁塔的巡检维护工作中,小杨主动请缨,说由他上去做垂直度检测和防雷接地测试。起初工长并不放心,但看到小杨坚定而又自信的目光,决定给他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在做好相关防护,确定安全后,小杨就在大家的注视下,一步一步像壁虎一样往上爬。他每爬一米就会停下来喘口气,我们在下面紧张地盯着他,以为他要放弃了,然而他却笑了,打个胜利的手势,又继续向上攀登。同时按照作业要求攀登到规定的高度停下来测试数据。

那一刻,天空离小杨很近,近得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而小杨的身影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比往日更加高大,仿佛是生长在杆塔上高高的白杨树。

到达测试需要的最高点时,小杨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那是小杨在为战胜自己而欢呼。一阵风吹过,欢呼声传得很远很远……

□赖雨冰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