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诗歌记录每一寸生活
“娘子军”中的 “男人花”
冬日里的母亲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娘子军”中的 “男人花”

 

说起我们热动力车间化水工作团队的张师傅,那可是“娘子军”中的一朵“男人花”。

他皮肤白皙,眼睛不大,但是目光如炬;说话声音不大,不紧不慢,但是有条有理;平时和大家在一起总是喜欢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嘻嘻哈哈,对待每一个人都和蔼可亲。

他是我们化水工序唯一的男士,也是我的师傅。因年龄大,工作时间长,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更因为他工作责任心强,待人接物亲和力高,善于协调人员关系,为他人着想,领导决定让他在“娘子军”中主持工作。

别看他平时总是爱开玩笑,逗得大家伙哈哈大笑,可是工作的时候,认真严谨,一丝不苟。

记得我初来岗位时,就领教到了他的风格。有次开反渗透时,无论如何都无法启动,经过与厂家积极沟通,临时解决了问题。我们接班后,他趁停机时间不断地观察设备,思考和摸索实践,假想了不同的情况,并找到了别人没有发现的多个问题,有效解决了无法开机的故障。他还让我详细记录了种种原因和解决办法,并让我上机操作,提升了我的熟练度。

看他忙了一下午,满头大汗,不由得为他的严谨细致和敬业所折服。

他善于思考,不按常规出牌,常常独创新思路、新方法、新工作方式。

反洗混床,常规方法,底部试镜会有死角,容易造成浪费。经过他的思考和实践,先慢开反洗阀门,树脂经过充分活动后,再开大阀门,进行大反洗,这样操作既能保证树脂不会顶坏树脂罐内部设备,又让所有的树脂达到了充分反洗,没有死角,得到了充分利用。长此以往还能加大混床产水品质和数量,大大提高了混床的产水能力和效率。

正是由于他的认真严谨,善于思考,我们班组操作很少出现问题,从来没有给车间安全运行带来麻烦。我也在他的指导下愈来愈熟练,对操作也能熟能生巧了。并且学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工作方法,能够在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未雨绸缪,将问题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大大地提升了设备安全运行的速度,也提高了工作质量。

我们工序女同事多,都知道女人多事儿就多,可是在他的合理引导和调和下,总是打太极般将一切矛盾解决于无形中。有时候个人有事需要调班,总有人不满意,不利于班组间的团结。可是经过他的参与,总能把看来无解的排班合理安排,充分沟通、协调,让当事人各如所愿,有事的放心、放手去办,上班的也安心工作,人人工作都有劲头了,人际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看他平时说话不紧不慢,却处处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处理事情也合理公平,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信任。组里的姐妹有事儿都喜欢跟他沟通,班组的气氛特别团结,工作运行平稳,也让车间管理省却了不少麻烦,工作质量得到了大大地提升。

他就是我们的“领头大哥”张明富。

□顾慧萍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