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诗歌记录每一寸生活
“娘子军”中的 “男人花”
冬日里的母亲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诗歌记录每一寸生活
——读《唐诗风物志》有感
 

从小读唐诗,让我对于唐朝有着特殊的亲近感。不论是举杯邀明月、对月思故乡、携友同游,还是忧国忧民、愤世嫉俗……唐诗里的世界都是那么高远,让人既向往又敬畏,同时又不禁疑惑唐朝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只有诗和远方,而没有日常的柴米油盐。直到我读到了这本《唐诗风物志》。

唐朝人并不只用诗记录宏大高远,更是用诗记录自己的每一寸生活。

作者用大约十个主题讲述了唐朝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连理,就是写的唐朝的婚嫁;饕餮讲述了唐朝的宴饮文化……而我最喜爱的是“花事”和“梅妆”两个部分。

大凡一个开朗富足的时代,老百姓必定是爱花的。繁荣的大唐又怎能少了花事的衬托,而每当唐朝人心中“万万花中第一流”的牡丹绽放时,更如盛大的节日。“三条九陌花时节,万千车马看牡丹”。不论平时多么朴实的诗人,此时也都会用最浓烈的诗句表达对牡丹的热爱。

唐朝的女子一如盛唐的牡丹艳丽饱满,“梅妆”一节中详细描述了唐朝女子个性张扬的妆容,“最爱铅华薄薄妆”的白粉,“芙蓉向脸两边开”的胭脂,远山般的黛眉,以及作为装饰的花钿……都让唐朝女子从诗歌中婀娜走来。

作者文笔流畅,文字轻松,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读完了这本书。看的出来作者对于唐朝生活是进行过一番深入考据的,但并没有把这本书写成一部艰深的学术著作,而是用轻松的笔墨描绘了一幅唐朝风情画。     当然要说不足,这本书也是很明显的,作者太过主观,对于唐朝进行了太多的褒扬近乎溢美。而这些褒扬似乎也不是那么无懈可击。文中引用诗歌也略少,应该给读者介绍更多的优美诗句。

作者在前言中说,希望这本书带给读者的阅读体验,“能成为你记忆中一颗小小的钻石”,我倒是觉得这本书像一朵小小的蔷薇,用小小的花瓣散发着醉人的浓香。

□北京赛伊霁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 梁咪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