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胜上港国安终结一尴尬纪录
大剧院版话剧《基督山伯爵》将亮相
老少同堂 以球会友
40余万健走达人“万步有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上港国安终结一尴尬纪录

 

中超三四名决赛首回合,北京中赫国安2∶1力克上海上港,在两回合比赛中占得先机。此前北京队和上港队的7次交锋,北京队全部告负,这场胜利也终结了北京队对上港队7连败的尴尬纪录。

以往北京队对上港队屡战不胜,很大程度是上港队软硬兼施的踢法总能限制住北京队。上港队整体球风非常硬朗务实,加之有大牌外援相助,北京队每每会觉得比对手“慢半拍”。但现在的上港队,给人的感觉就是“没牙的老虎”。这场比赛上港队缺少了灵魂人物奥斯卡,奥斯卡是这支球队的“总工程师”,他一拿球,就等于要决定上港队的进攻方向。上港队若是打不开局面,奥斯卡的关键传球往往会解决问题。另一大牌外援胡尔克则水平下降极大,这位靠突破和身体踢球的巴西人,在年龄增长后已经没有了蛮力,而且他并没有改变踢法,还是想硬突。现在的胡尔克,更像是一个“空心大萝卜”。上港队的亚外穆伊显然不如以前的艾哈迈多夫,艾哈迈多夫是核心式踢法,而穆伊则没有任何存在感。洛佩斯在火了两轮后迅速归于平庸,而阿瑙托维奇则干脆没有上场。上港队的国内球员更多属于工兵型,比赛中虽然卖力气,但没有太多实际的东西,也就是买提江和李圣龙能制造一些威胁。

上港队缺少了奥斯卡,北京队这场也没有中场核心比埃拉。不过,北京队很好地利用战术改变,规避了比埃拉不在的麻烦。很多时候北京队并不追求和上港队争夺控球权,而是打一打防守反击。北京队最有威胁的几次进攻,都是通过三传两倒以及几名球员的快速压上完成的。很少看到北京队能够踢得如此简练,在赛季尾声,热内西奥似乎找到了另一种较有实效的打法。虽然来得有些晚,但也算为未来的北京队找到了另一个“出口”。与上港队相比,北京队的国内球员也有着出色的发挥,张稀哲、池忠国、阿兰等人都能或多或少做出贡献,而且他们的特点更鲜明,不像上港队感觉每个人的特点都差不多。

北京队这场球踢得爽快,但结果谈不上特别有利,1球的领先优势对于还剩90分钟(甚至120分钟)的比赛来说“微不足道”。进入季后赛后,上港队已经连续踢了5场很糟糕的比赛,似乎也到了一个“节点”,强队不可能总是这么低迷,北京队要严防上港队反弹的可能。

北京队球员教练

评分点评

郭全博6.5分:丢的那个球先击中了横梁,然后砸到了郭全博的后背上进了,比较倒霉。不过整场比赛郭全博的发挥可圈可点,有两三次非常重要的扑救。

王刚7分:第一个进球王刚如天降神兵插到了上港队边后卫的身后,后来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给巴坎布赢得了机会。王刚整场比赛身体对抗程度非常猛烈,他为什么就不知道累呢?

金玟哉6.5分:整场比赛状态不错,大部分时间都解决掉了上港队的传中球,作为中后卫也总是能够出现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可惜那个丢球他如果能第一时间顶到就好了。

于洋6.5分:与金玟哉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了,两个人谁上谁收也许就是一个“眼神”的事儿,于洋不似金玟哉存在感那么强,但也很重要。

李磊5.5分:丢球是李圣龙抢在他身前顶进去的,看得出拼了一场已经力有不逮。感觉今年李磊的体能始终是个问题,他的“电池里”似乎总是很难“充满电”。

池忠国7分:打进了北京队的第二个进球,虽然是个捡漏,但尽显池忠国的特点,从本方禁区前沿跑到对方小禁区里,完美诠释了什么是“B2B”。

费尔南多5.5分:除了那张黄牌,几乎没有看到他的影子。在场上更多时间像个不用花钱买票的“观众”,很难参与到全队的攻防体系中。

张稀哲7分:第一个进球源自他非常精准的长传,第二个进球也是他推进到前场给了阿兰。张稀哲在场上尽情挥洒着自己的才能,可惜之前给的机会太少了。

奥古斯托6.5分:一开始北京队打的是“圣诞树”阵型,后来李可下去以后改踢4312,奥古斯托踢前腰。表现还算可以,但稍有不适,如果他和张稀哲互换个位置也许更好。

巴坎布6.5分:踢了一会儿“内急”去了厕所,“解决问题”之后回来马上进了个球。巴坎布这场球更多飘在对方几名后卫之间,随时寻找机会,他的速度的确有很大威胁。

阿兰6分:久疏战阵,比赛的感觉其实并没有达到100%,第二个进球首先他打得不太好,好在对方门将脱手被池忠国补进。不过,比赛中阿兰还是能够展现出灵性。

热内西奥7分:主动求变,一开始排出了“圣诞树”阵型,李可下去之后审时度势变成4312。北京队很长时间都在踢防守反击,这是以前不曾有的,应该说效果十分不错。

李可、王子铭、吕鹏出场时间短不做点评。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