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仍有恶战国安队还不到总结的时候
讲述支教扶贫故事
《定军山》“重登”大观楼
“白塔新辉”歌会 讲述抗疫故事
王骁辉因伸腿绊人累计停赛两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艺联2020戏曲电影展映”启动
《定军山》“重登”大观楼

 

昨天,“首艺联2020戏曲电影展映”惠民放映活动启幕,京剧电影《定军山》作为活动启动影片“重登”大观楼。据了解,本次展映活动涵盖的5大剧种10部优秀戏曲电影将在11天的放映活动中登陆5家参映影院,以惠民价格让观众在影院观国粹之美。

1905年,京剧大师谭鑫培先生以《定军山》黄忠的形象出现在前门大观楼戏院的银幕上,就此宣告中国电影的诞生,也使电影与戏曲结下不解之缘。《定军山》剧情取自京剧经典剧目《定军山》,讲述《三国演义》第70回、71回中,老将黄忠打败了驻守天荡山的张郃后,奋勇夺取定军山的故事。2017年,由谭门第六代嫡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及其子谭正岩重新翻拍的京剧电影《定军山》上映。

在本次展映活动启动仪式上,谭孝曾介绍,新版京剧电影《定军山》采用了难度很大的一镜到底拍摄手法,颇具试验性。戏曲电影导演马崇杰表示,戏曲电影既保留了戏曲舞台艺术的原汁原味,又充分发挥了电影镜头语言的优势,“观看戏曲电影,不仅可以补偿在舞台上看不到的东西,而且可以听到原汁原味的戏曲唱腔。”马崇杰说。

记者了解到,除新版《定军山》外,本次展映活动还将放映《野猪林》《智取威虎山》《风雨同仁堂》《杨三姐告状》《花为媒》《花木兰》《朝阳沟》《天仙配》《红楼梦》等10部出品时间跨越近70年,涵盖京、评、豫、越、黄梅等5大剧种的优秀戏曲电影,并对其中诞生于上世纪50-70年代的5部影片进行了修复及胶片转数字格式的处理,让经典的艺术作品重新焕发了艺术生命力。中国电影博物馆与首都电影院(西单店)还将使用胶片格式放映部分影片,还原其初始味道。

在展映期间,谭孝曾、赵葆秀、谷文月、盛红林、谭正岩、王丽京等戏曲名家,与戏曲电影学者高小健、赵雷等组成的导赏团队,将在8个场次分别针对不同的影片及自己的专业领域为观众与影迷、戏迷带来近30分钟的影片导赏。同时,在大观楼电影院、中国电影博物馆、首都电影院(西单店)、百老汇影城(国瑞店)、劲松电影院5家参映影院的公共空间,将举行戏曲及戏曲电影知识普及展览。11月15日,中国电影博物馆还将举行戏曲电影论坛,围绕戏曲与电影如何借助影像技术的提升,使戏曲电影的摄制更具有时代元素,研究学者、电影人、戏曲从业者将从自己的行业角度出发,进行探讨。

据介绍,此次展映是第八届首都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视听板块活动,全部场次影片均为惠民票价,普及展览将免费向市民开放。观众可以关注“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本报记者 于彧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