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恒大仍有“张良计” 国安可有“过墙梯”?
英格兰再次“封锁” 英超等不受影响
怀柔将加大科幻电影产业投入支持力度
杨晨:只看好杨立瑜海外踢球
“兰亭杯”学生书法佳作开启巡展之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穗大战次回合:
恒大仍有“张良计” 国安可有“过墙梯”?

-板凳深度让北京队几乎没有资本和恒大队拼加时
 

京穗大战首回合0∶0难分胜负,这场五五开的较量给双方第二回合留下了不尽的悬念。虽然只是0∶0,但比赛踢得非常精彩,绝对是亚冠淘汰赛级别的技术含量。第二回合会不会同样精彩?期望值不要太高,因为首回合两队都在尽情表现自己在进攻上的特点,而在经过了一番了解之后,两支中超强队都会竭力在第二回合拼命限制住对方的优势,比赛也许会更加“零碎”没有那么“完整”,激烈程度可能会上升。

北京中赫国安能够在第一回合把广州恒大淘宝逼出全部本事还未能取胜,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毕竟这个赛季的恒大队“砍杀”能力是超过往季的,他们不再追求控球权,而靠前场的“巴西帮”及韦世豪等人,通过极其鲜明的个人能力“抢关夺寨”,北京队在四强里防守数据最差,能这么“扛揍”,的确并不像他们常规赛给人留下的印象,要知道常规赛青岛队这样的弱旅,都可以进北京队3个球。北京队能够顶住恒大队的进攻,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必然因素是这场比赛北京队防线队员发挥出色,侯森几乎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佳一战,而金玟哉、于洋虽然没有“超级表现”,但精力都非常集中。左后卫金泰延几乎被打爆,但北京队由于下半时比较被动,整体阵线后移,反倒让金泰延身前有了足够的协防,这一路虽然有点儿狼狈,但恒大队也没有给北京队的左路制造真正的“伤口”。说偶然,是因为恒大队这场比赛错过了很多的机会,包括两次横梁,而他们全场有多达24次射门。

北京队次回合还能不能扛住恒大队的进攻,恐怕很难。第二回合再让两支攻击力强大的球队踢出一场没有进球的比赛,从概率上看不大可能。北京队不可能每分钟都保持如此高的精神集中度,毕竟球员不是“机器人”,恒大队也不可能每次射门都失之毫厘。第二回合两队都没有退路,求平保0∶0也毫无意义。北京队的关键不是能否守住,而是要看自己的进攻能够给恒大队带来多少杀伤。第一回合比赛恒大队在懊悔没有把握住机会,北京队同样如此,虽然射门次数远不及对手,但北京队也打了两个门柱。真正能带领北京队晋级的,还会是北京队的这些天才外援攻击手。恒大队第一回合并没有限制住比埃拉,也基本上没有限制住巴坎布和奥古斯托。这个级别的球员,你即使充分研究,也很难“绑住”他们。恒大队第二回合会迎回核心中卫朴志洙,在防线一对一的能力上会有提升。不过,北京队的攻击组合变化非常多,属于“高科技”,错进错出的渗透型踢法让任何球队都很难进行直接针对性防守。北京队必须要力求抓好开局,在自己体力最好的时候,争取能够摘得“最多的果实”。

为什么说北京队要抓好开局,这主要是因为北京队的板凳厚度逊色于恒大队。恒大队是全中超最难预测首发阵容的球队,卡纳瓦罗本来就是个多变的主帅,更是因为卡帅手里的牌实在太多了,恒大队在板凳上坐着很多足以在其他球队踢绝对主力的球星。很多广州球迷嚷嚷应该让塔利斯卡或者艾克森打替补,很难想象其他地方的球队,会这么呼吁让本队的外援或归化做替补。第二回合比赛,北京队最好的结果,就是能在前一个小时打开局面占据主动。强度极大的高位逼抢是必须的,即便强如恒大也很怕这种战术,关键是你的高位逼抢必须收到效果,这样才真正有资本在后面的比赛主动回收打防守反击。倘若开局就收,以恒大锋线的撕扯能力,可能会死得很惨。北京队较为实际的战术是开局抢,若有所得就可以收一收打反击,若无所得也只能“认命”,看看运气会不会在自己一边。北京队是在打“明牌”,就这些人马,越往后拖越不利。北京队几乎没有资本和恒大队去拼加时,以U23球员为例,北京队除了张玉宁几乎无人可用。如果换下张玉宁,恐怕只能把不大稳健的替补门将郭全博换上去,而刘国博的“小身板儿”,的确很难承担这个强度的比赛。

人生能有几回搏,无限风光在险峰。第二回合比赛,北京队需要表现出足够的胆量,才能从比自己实力强的对手那里“虎口拔牙”。北京队有执行险招能力的球员,但问题是没有足够“返航”的“油料”,所以必须追求“一击致命”。赤壁之战如果打很久,最终取胜的肯定是“后援充足”的曹操,但“孙权、周瑜”们抓住了转瞬即逝的机会,成为了最后的赢家。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