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河守护者
怀里的宝 贴心的袄
点亮心中一盏明灯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河守护者

 

前些天,接了评估湖泊生态健康的项目,我们要去湖里采集淤泥。自小爱玩泥巴的我顿时来了兴趣,这种项目可比坐在办公室“熬”数据有趣多了。

目的地是一个水库。云压得很低,虽然白得泛光,但云底却显得有些阴沉。湖水很平静,一如我心中所想的那般,只是缭乱着一些细碎的水花和涟漪,像是浅浅的冒着泡的鼾声。

船很简陋,却也显得质朴而自然,几块铁板焊接起来船,只在船尾安装了一个推进器。船头和船尾之间有一块凹下去的船舱,里面还有一只鱼正在游动。坐在船上,听着马达的嗡鸣,呼吸着湖面上湿润的清风,眺望着黛青色的远山和云层,不由得感到心旷神怡。

我们长时间地生存在都市的封闭生活中,格局与维度都被束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而在湖水中,周围是茫茫的水域,山岭都显得矮小,那些浩浩汤汤与巍峨矗立的名词都背靠着天空的无垠与辽阔,被涵盖其中。

到了监测点,老哥稳稳地站起身来,拽着绳子,一点点地把一个夹子一样的取样器垂到二十米深的水底,然后缓缓拉动,夹上满满一箱的淤泥,提出水面,倒入一个和小时候捉蜻蜓一样的滤网里,再在湖中洗泥。

我一向很喜欢这种讲究技巧的活儿。作为一个四肢并不发达的人,我一直把四两拨千斤作为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只靠蛮力洗泥的话,不仅吃力不讨好,而且腰背也会发出强烈的抗议,所以要借助船边与手臂之间形成的杠杆,巧妙地转动盛满了淤泥的滤网。这也应该算是工作细节里的小智慧吧。

让网一直在水面上甩动,便可以让淤泥被水溶解,从细小的网孔里渗出,最后只留下拳头大小的一撮泥土,里面保留着底栖的贝类与小红虫。不过,底泥是湖泊多年沉淀在心底的“心事”,自然有很多时候是郁结的,夹杂着许多陈年旧账和斑驳的心情,所以就要用手去挑出残枝烂叶,捡出石头,把固结的部分捏碎,从而让淤泥洗得更充分。

虽然采泥后,湖水都被搅得灰头土脸,但不多时,它便会恢复成深绿色的沉静。自然拥有着人类难以企及的自净能力,只要不是病入膏肓,它很快就能消化、沉淀所有的阴郁,重新用明亮的双眸向着人们展颜欢笑。

我觉得我们就像是医生与护士,而河流与湖泊就是病人,它们躺在河床上,等着我们伸入听诊器,聆听它们的心跳与脉动,从而给出针对性的意见与方案,让它们回归生机勃勃的健康模样。

工作完成,云突然就变了脸色,直冲冲地漫漶开,压在天穹上。风叫嚣了起来,浪也跟着起哄。坐在船头,雨水混着浪花直往脸上、怀里、腿下扑。舱中的小鱼倒是很安逸,毫不惊慌,而我们在湖泊闷雷般的吟唱中左右摇摆,听着风雨敲响的战鼓,一时竟睁不开眼睛。

等我们回到岸上,全身早已湿透,但我们的脸上却挂着一抹酣畅的笑。以水为生,这是我们的工作,但与水共存、共情、共呼吸,早已成为我们心底最温柔、最炽烈的深情。

□仇士鹏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