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情怀
3上一版
 
伤逝
岁月从不败美人
故乡的秋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乡的秋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流连于都市的生态公园,陶醉在色彩斑斓的世界里,我的心呼哧一下插上了翅膀,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

故乡的秋是从日渐丰满的田野里开始的。先是“边角料”上的黄豆芝麻等拉开了秋的序幕。平常寂静的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乡人们喜笑颜开,忙忙碌碌,门前空地上,左一片黄豆,右一片芝麻,在秋阳下熠熠生辉,蒸发出甜美的果香。一眨眼,便进入大规模秋收。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凉风习习,所有农人像春耕大忙一样,成天忙碌在田野里。从清晨一直到天黑,从来都没有间断过,甚至都没有喘息之机。而黄昏下,远眺整个村庄,芦花瑟瑟吐絮,白茫茫一片;雁阵长鸣,鸟儿飞翔,五谷飘香,所有土地在雁鸟的呼唤声中苏醒。

大片大片的金色稻谷,在秋风中,于秋阳里、银镰下,正与农人们亲密拥抱,处处都是丰收在望果实累累的收获画卷。若蹲下身来,眼前便是沉甸甸的稻穗,籽实饱满、色泽金黄,让你似乎看到那白晶晶的米饭,闻到那香喷喷的饭香。

如果想浪漫一点,迫不及待地掐一挂稻穗,躺在铺满厚实草儿的田垄上,盖着湛蓝的天,望着洁白的云,一边听着秋虫们的吟唱,一边将一颗一颗的稻粒慢慢摘下来,剥开那嫩黄透绿的外皮,生生地咀嚼着刚成熟的新米粒,香香甜甜、满嘴生津,多么自然唯美的时光哦。

人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知珍惜、念想。过去,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思念过故乡的秋。那时的秋,除了单一的金色与白色,除了繁重的农忙,便是清凌的寒风与苍凉的萧瑟。

秋分一过,秋意渐浓,纵横交错的小河,在秋阳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池塘边,芦花似飞雪在天空飘荡,湖沟里暗绿苍黄的颜色掺杂一起,芦苇、蒲草、菱角、残荷等,装扮着一湖秋色。树梢上的叶子稀疏了,变黄了。大雁南飞了,麻雀们却叽叽喳喳偷吃田里的稻谷,仿佛提醒农人赶快收割吧。故乡的秋,就这样急匆匆地来到了。

农事总是踏着节气转。有农谚“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农人们刚刚把收获的庄稼送到家,把田地拾掇出来,接着就开始犁田耙地种麦了。挖墒破阀,下种拾种,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几场秋雨后,成垅成行的麦苗就钻出了地面,把大地点缀成翠绿一片,诗情画意。秋收秋种过后,乡村很快恢复了安静、平和。紧接着,农人们便将心思放在了棉田里。阳光下,云朵般的棉花雪落在大地上,到处是一片喜人的银白。它们在枝头炫耀着、挑逗着,似乎在召唤着农人快来采摘。

走进这样的洁白世界,浑然忘记了时间与劳累。夕阳西下,摘棉人才直起身子看看天、揉揉背。你说他们辛苦不?可他们哪一个不是手里忙着摘,眼里却带着笑呢?

故乡的秋,天蓝、云白,风清、气爽;故乡的秋,野菊遍地、瓜果飘香;故乡的秋,民风淳朴、馨香悠长;故乡的秋,既是一幅温馨的画卷,又是一杯千年琼浆;故乡的秋,如同打翻的油彩,浓妆艳抹、层次分明,充满着奇异的色彩与诗意;故乡的秋,五味杂陈,只有亲历过农事的人,才能够真正读懂她、珍惜她、怀念她。

□戚思翠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