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情怀
3上一版
 
漏掉的大米
透识民族的文化精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透识民族的文化精神

 

历史需要铭记,文化需要传承,国粹需要你我继承发展。

《国粹》这本书从先祖、人文、河山、传统四个方面来诠释了国粹的意义。它构建了一个系统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框架,让我们能在浩瀚的历史中很容易抓住历史的线索,继承和发扬历史的精髓。

《国粹》无论是在行文结构、造词酌句上都堪称精品,是一本值得去静静品味的书。在午后的暖阳下,一本书、一杯茶,品历史、看国粹。

其实说起国粹,我们并不陌生,况且中国的国粹有很多,琴棋书画、武术、京剧、中医等都为大众所熟知,其中京剧、中医和国画闻名中外,被世人誉为“中国的三大国粹”。

所谓国粹,是指完全发源于中国、起源于中国并属于我们固有文化中的精华,也就是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极富独特内涵、受不同时代人们喜爱的文化遗产。故在作者王充闾看来,国粹是一个国家特有的民族精髓和文化特质,尤其是中国文化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它对人的影响绝不仅仅体现在物质、精神、思想三方面,反而更注重的是对人生价值和生活理念的追求。

国粹作为精神、心灵、境界的寄托,难免有抽象的嫌疑,这也正是《国粹》这本书的最大特点,它从抽象中抽丝剥茧、从浩瀚中应运而生,在整体浑然一体的框架下把一个个的传统文化变成了栩栩如生的东西,让我们能最大程度地接受,从而让我们通过感情的力量和形象的烘托,在情感共鸣中沉浸在传统之中。

传承历史、继承精髓、发扬光大,历史赋予我们的也正是吾辈奋勇拼搏之事业。

□北京城建集团 杨波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