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情怀
3上一版
 
漏掉的大米
透识民族的文化精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漏掉的大米

 

那一年,我在镇上读初中。学校与家相距十多公里,每周六傍晚放学以后,我们会骑上叮叮当当的破自行车,你追我赶,回家过周末,顺便带些大米。学校食堂里的菜饭票,只能用大米进行兑换,所以每到月底,我们总要从家里带一二十斤大米去学校。

那年我家的水稻得了稻瘟病,导致秋收时大幅减产。周日大清早,我被父亲叫起来帮忙晒稻谷。“今年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干活前,父亲看着晒场上比往年小得多的粮堆,默默地对母亲说。

“再紧也不能饿着孩子啊!”母亲长长地叹了口气,然后他们不再说话,配合默契地用拉板拉开谷堆,我则在后面用耙子平整晾晒。

记得那天的日照异常好,稻谷酣畅淋漓地享受着日光浴。午饭后,父亲捧起稻谷捏了捏,又送了几粒到嘴里,咬开来看了看。扭头对我说:“已经晒干了。缸里的大米不多了,你等我,我马上把稻谷送去加工坊脱粒,下午你可以带新米去学校了。”

我兴奋地点点头。

下午五点,在我的翘首企盼中,父亲终于推着板车,载着新鲜的大米回来了。父亲一边把大米绑在我的自行车后座,一边严肃地说:“今天加工坊人太多了。大米出来我就用蛇皮袋替你单独装好了,这袋刚好20斤。你在学校吃多少就打多少,但是不准浪费,一粒都不行,知道吗?”

“知道了!”我焦急地蹬上了自行车。六点钟要上晚自习,时间比较赶,我把自行车两个轱辘蹬成了风火轮,身后的泥巴路扬起了一道灰尘。

终于,提前五分钟我进了学校大门。

“喂,你米袋子漏啦!”身后有同学大声喊道。

我急忙停下来,这才发现,蛇皮袋的一角,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被轮胎扯破了一道口子,大米悄无声息地撒了一路。我卸下来一掂量,腿都软了,20斤大米差不多漏掉了一半……

周六傍晚我回到家,父亲下地还没回来。母亲看我心事重重样子,追问我怎么了。我想着,母亲知道了最多数落我几句,但父亲要是知道了……想到他那张严肃的脸,我欲言又止。最后,母亲答应我不告诉父亲,我才向母亲坦白了。

“没事的,以后注意,骑车也要下来检查几次。”母亲显得一脸轻松,并没有责怪我,“明天我再给你装10斤,不让你爸知道……”

数年以后,我们家承包了更多的地,粮食也丰产了,家境越来越好。有一次卖出去几千斤稻谷后,父亲随口说道:“那一年,给你装了20斤大米,到学校却变成了10斤?”

“您怎么知道的?”我吃惊不已。

“隔壁的劲松娃从学校回来就跟我说了。粒粒皆辛苦啊,浪费就是犯罪,每每想到此事,我就后悔不已。”父亲看着我,一脸愧疚地说,“这件事怪我,当时怕你迟到,匆匆忙忙的,没给你绑严实,才导致白白浪费了10斤大米。你妈后来几天起早贪黑,去收割完的稻田里拾麦穗,硬是把这浪费的10斤大米捡了回来才安心……”

□董川北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