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劳动关系行政处罚权下放是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社会心理服务站为社会和谐赋能
智能化产品 应满足“适老化”需求
网络弹窗岂能成为 信息“毒”窗
调整
对环卫工人再多些呵护和关爱
网络招聘有“陷阱” 求职者要当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化产品 应满足“适老化”需求

 

在我国,老年人已经成为家电产品最重要的消费群体和使用群体之一。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有些家电产品为老年消费者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仍有不少产品对于老年人来说,在易用性、健康舒适性等方面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一些针对老年人开发的产品往往存在价格偏高或品质偏低等问题。(10月24日 新华网)

当前,越来越多的电器使用按键、触摸控制和LED显示屏代替了以往不需过多依赖视觉即可正确操作的老式旋转式操控方式。大尺寸液晶电视前,老人却不知如何用遥控器切换平台;全自动洗衣机十余项功能,多半只能当成摆设……家电“智能化”,但操作复杂、功能繁多,让许多老人无从下手,一旦误操作,产生安全问题等危险,许多智能化产品不能满足“适老化”需求。

除了“智能化”使用给老人带来困惑外,一些“适老化电器”价格和品质也有争议。有的专门为老人设计的电器要比同款的普通电器价格翻倍。老人手机等以老年人为目标消费群体的细分产品,真正做到的也仅仅是加大字体和音量,缺乏更加“适老化”的设计。同时,为了降低成本,产品往往功能单一,做工粗糙,材质低劣,使用寿命也很短。

电器生产企业应推出各种智能家电的简化版,功能简洁实用,使用更方便些,争取让老年人可以“一键通”。家电产品要增加为老年人设计的语音提示、到时提醒等多种贴心服务的功能,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智能化。“适老化电器”是把产品做得简单易用,而不是把产品做成低端。原先需要五六个步骤才能选明白的功能,老年人只需要一两个步骤就能选明白。“老人电视”的遥控器按键不宜太小,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就能找到智能家电与“适老化”的契合点,满足老年群体对智能家电的需求。□胡建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