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抗美援朝遇险记
■征稿启事
但觉秋肥
教育自有万钧之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自有万钧之力

 

当教育成为消弭原生家庭伤痛的良药,当教育成为找寻自我本真的灯塔,当教育成为融入社会秩序的纽带……一直以来,人们似乎都低估了教育的作用。塔拉·韦斯特弗《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的横空出世,为我们呈现了虽然发生在地球上,却完全属于另一个世界的故事,它用真实的人生经历诠释了教育的万钧之力,足够颠覆想象,又足够震撼心灵。

“我本可以容忍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这句话用在作者身上恰如其分。作者的人生是在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里开启的,整个童年时代没有听过教室的读书声,取而代之的是起重机的轰鸣声。而“不上学,不就医”,就是这个与世隔绝家庭的座右铭。偏执的父亲,冷漠的母亲,暴力的哥哥,在成长的过程中,作者鲜少感受到家的温暖,更可悲的是,家庭里发生的一切在始终生活在大山里的作者眼中都是正常且合理的。

直到另一个哥哥的出现,为作者的人生带来了第一缕阳光,他鼓励作者离开家,去学校,去接受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光明既能带来美好,也能照亮黑暗。17岁的作者首次走进了校园,而她的行为却与这里的生活格格不入。一点点摸索、一点点试探,作者逐渐理解了新世界的运行规则,只是这个过程极其痛苦,身体鲜血淋漓,心灵千疮百孔。这种蜕变并不允诺余生幸福,也不允诺自我安放。然而,生命依然需要蜕变,就像所有人明知死亡会到来,还是会生机勃勃地过活一样。

作者的蜕变体现在学业的突飞猛进上,而学业的每一次提升,都是对原始宗教和原生家庭的拆解。她用了另外十五年的时间完成了对自己前十五年的救赎。而救赎的根源来自于教育,是教育让她发现了更广阔的世界,是教育让她怀疑并推翻了根深蒂固的世界观,也是教育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水深火热的生活培养了作者超越常人的毅力。在书中,作者写道她能够两三个星期在基本不睡觉的情况下研究论文,在日常生活中,一个正常接受教育的学生很难有这样的恒心和决心,因为人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得受教育的机会,只有作者知道,自己像鸟一样飞越了多少重山才能够走进校园。上学,在作者心中已然是莫大的幸福。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一本人物传记,是一本励志图书,而笔者认为经过岁月的沉淀后,它将会是一本永不过时的经典。在书的最后,作者这样写道:“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全新的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而我称之为:教育。”短短一句话凝练了整本书的中心思想,也让读者更加坚信——教育自有万钧之力!

□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贾晨曦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