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亲的秋天
爱在“三十六拐”中传递
顺应心理 孩子更合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应心理 孩子更合作

 

知名家庭教育专家维尼老师的《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一书,通俗易懂,将认知疗法通过大量生动的实例展现出来,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给我很大的收获。

维尼老师提出的三种思维模式,适用于处理人生中很多的事情,适合父母和孩子。

第一种思维模式:坏事变好事。发现这个坏事也有好的方面,或经过努力可能会变成好事。

孩子在初中的时候,经常会丢东西,比如家里的钥匙、公交卡、水壶等等,让我非常生气,觉得怎么如此丢三落四。运用这种“坏事变好事”的思维,我觉得其实现在早点发现孩子的问题,早点想办法解决也是好事。反思之后,我发现,是因为我在孩子小的时候,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出门的时候,什么东西我都替她拿着,导致孩子没有养成好习惯。后来,我开始放手,让她自己负责自己的物品,现在孩子丢三落四的问题已经大部分解决了。

第二种思维模式:很正常,没什么。事情不像想象中那样糟糕,可能很正常,没什么。

“很正常,没什么”,这六个字可以说是“六字箴言”,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我家孩子小时候不爱举手发言,不肯上台表演,我觉得这样下去以后人际交往会成问题,于是有一天晚上,我就真的没有给孩子吃饭,还让她写检查。

实际情况远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孩子上了高中以后,主动学习舞蹈,在学校表演节目;还穿上喜欢的衣服,去参加COSPLAY活动;还到颐和园、紫竹院、玉渡山等地方拍摄照片,在这些活动中表现得非常自信。

孩子高考结束之后,每日在家打游戏。说实话,我看着觉得孩子怎么如此不上进。这时候,这“六字箴言”让我的心态立刻变得平和:孩子经历了紧张的高考,现在玩玩游戏,很正常。再说了,孩子也没有因为打游戏影响吃饭睡觉,真的没必要想得太糟糕!

第三种思维模式:顺其自然。接受现实,顺其自然。

孩子大学的宿舍分为两种,一种是苑,条件好,四人间,上床下桌;一种是舍,条件差,6-8人间,上下铺。通过抽签的形式决定。那天孩子告诉我说:“我们班太倒霉了,抽到了条件差的宿舍,运气太差了!”

后来我和孩子分析了现实,虽然宿舍条件差些,但是也有好处,比如离教学楼近,比如人多热闹等,再说了大家都想住条件好的宿舍,可是总得有人去住条件差的宿舍,其实也没啥!

363页、35.8万字,书里有很多非常鲜活生动的案例,我在这篇小文中无法一一尽述,如果你是个正为孩子的教育而焦虑的家长,这本书一定会对你有帮助的!

□海淀实验小学 伊翠端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