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司拒绝声纹鉴定被判赔偿13万元
办卡容易退费难 通州一美甲美睫店被投诉
即使货款没有全部回笼 员工仍可索要提成工资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即使货款没有全部回笼 员工仍可索要提成工资

 

编辑同志:

公司为了保证货款回笼,提高销售人员的责任心,在与我签订劳动合同时约定:我的工资分为底薪+提成,但提成须在销售货款全部到位后才能支付。

近日,我的劳动合同因到期而终止。面对我索要3万元提成工资,公司以对应货款未能全部收清且双方已有约定为由拒绝支付。

请问:公司的理由成立吗?

读者:黄佳燕

黄佳燕读者:

公司的理由不能成立。一方面,用人单位支付工资必须符合法定时间。《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四条规定:“工资总额由下列六个部分组成:(一)计时工资;(二)计件工资;(三)奖金;(四)津贴和补贴;(五)加班加点工资;(六)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第六条第(三)项进一步表明:“按营业额提成或利润提成办法支付给个人的工资”属于计件工资。与之对应,本案所涉提成当然属于法定工资。

对于工资,《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九条也指出:“劳动关系双方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应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一次付清劳动者工资。”

上述规定表明,工资必须是按月兑现,即使有特殊情况也不得超出“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时间底限。

本案中,虽然公司约定在销售货款全部到账后兑现提成,这样做有利于保证货款回笼、提高销售人员的责任心,但是,由于这样的约定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尽管它已经写入劳动合同当中仍然对你没有法律约束力。

另一方面,你离职前未能收清的全部货款不会影响公司的催收权。

《民法总则》第一百六十二条规定:“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你在公司的授权范围内,以公司的名义对外销售货物,合同的双方当事人只能是公司和购买方,合同款项是否回收也只能是公司和购买方之间的纠纷,公司有权依据合同向购买方主张权利。公司把未能收清货款,当作拒付提成的理由等于将你作为销售合同的当事人,这是不正确的。

颜东岳 法官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