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化解劳动争议,工会要站在第一线
“食物银行”拓宽了献爱心的形式
“以赛促训” 培育更多技能人才
“公务用车”标贴 不能乱贴乱卖
鼓励
电动自行车头盔要尽快出台统一标准
推进长期护理险 要完善长效运行机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自行车头盔要尽快出台统一标准

 

今年4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多地政府宣布将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头盔佩戴行为。但记者发现,政策带来的头盔火爆销售的背后,却充斥着众多“劣质产品”的身影。一些厂家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出台统一的电动车头盔生产标准,杜绝不安全的劣质头盔生产。(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头盔市场乱象,除了价格暴涨外,还有质量参差不齐。市场降温后,劣质头盔开始浮出水面。一些售价在三四十元的头盔普遍缺少起到缓冲作用的防护海绵,看起来更像是工厂为工人配置的简易“安全帽”。业内人士指出,正规安全头盔应使用抗冲击性能好的ABS材料作为生产原料,其每吨的价格要上万元。不少工厂为了降低成本,选择用3000元一吨的“回料”,即废旧垃圾塑料来生产头盔,毛坯单个成本不超过1元。

劣质电动车头盔堂而皇之生产和销售,根源就在于相关标准缺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的缺失,不仅不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侵害了消费者权益,而且带来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消弭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善意。“一盔一带”还需“一标”保驾护航,才能行稳致远。眼下,浙江乐清、广东深圳先后针对电动自行车成员头盔制定了地方行业团体标准。有关部门应吸收借鉴这些成果,尽快制定出台电动车头盔生产国标,堵塞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漏洞。在此基础上,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公众提高质量安全意识,选购正规头盔产品,使之真正成为安全“守护神”。

□张淳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