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作多年仍找不到职业发展方向 我该怎么办?
秋季养生 “肺”强很关键
网红筋膜枪 不可盲目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筋膜枪 不可盲目用

 

如今,说起筋膜枪,很多人并不陌生,对于健身达人来说,它是放松肌肉的神器,还有一些人认为,它是“哪里疼打哪里”的按摩仪器,能放松,能减压,能减肥,能美容……功效特别神!网红筋膜枪真有那么“神”吗?

据了解,在很多电商平台,筋膜枪售价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部分知名品牌商品,动辄销量十几万。如,一款售价99元的产品,单月销量超过了4万。随着大量厂商涌入筋膜枪市场,筋膜枪被商家赋予哪里酸痛按哪里、疏通经络,捶背按腰,加速血液循环、减肥塑形等神奇功效。

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后,使用筋膜枪放松严重劳损的肩颈、给父母敲背、给孩子锻炼后放松,觉得颈椎损伤修复都很有效果!那么,筋膜枪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

如今,不少健身房都会用筋膜枪给学员做健身后的放松,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筋膜枪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深层肌肉的放松,需要找到准确的位置,使用合适的力度,这些只能依靠专业人士的手法来按摩,筋膜枪无法实现,更重要的是,操作不当还会有安全隐患。相关健身教练表示:“从专业角度来看,不建议在家随意操作,肌肉附在骨骼上,有的人控制不好,筋膜枪打到骨头,风险很高。”

那么,高频振动捶打,能否实现减肥塑形呢?相关专家设计了两组简易对照试验,首先对两名志愿者的双侧小腿围度进行测量,第一名志愿者做有氧运动半小时后,对其右小腿进行3分钟的筋膜枪按摩,第二名志愿者不做任何运动,同样时间后,对其右腿进行3分钟筋膜枪按摩。并没有发生围度上的变化,没有达到预期的减肥效果。

为此,专家也提醒,即便是按摩肌肉,也不宜应用在手肘、骨头等骨头突出部位和颈椎等血管、神经密集之处。同时,时间不宜过长,一个部位3到5分钟为宜,特殊人群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广文)

链 接

操作筋膜枪三大“禁区”

1.上肢、下肢骨头突出处

膝关节外侧,在小腿上端有个凸起,叫腓骨小头,它的周围有腓总神经,非常表浅,它如果受伤了会出现足下垂、脚趾不能背伸等,筋膜枪不能触碰到腓骨小头周围。膝关节前方,是胫骨结节的突起,也不能用筋膜枪打。肘关节内侧是尺神经沟所经之处,因为尺神经在这里非常表浅,也是不能用筋膜枪触碰。肩关节前外侧,解剖学上叫大结节的地方,是肩袖附着的地方,也不能用筋膜枪触碰。

2.颈部周围

颈部的侧面、前侧有很多神经、血管经过,而且有神经反射的感受器,是非常敏感和脆弱的,这些地方使用筋膜枪的话,风险很大。

3.锁骨周围、腋下、上臂和腘窝

这些地方布满了臂丛神经及其分支、肱动脉等重要的神经、血管,腘窝是指膝关节后方的窝,里面有腘动脉、神经等,且位置较表浅,一旦损伤后果非常严重,所以这些位置也不能用筋膜枪直接打。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