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作多年仍找不到职业发展方向 我该怎么办?
秋季养生 “肺”强很关键
网红筋膜枪 不可盲目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作多年仍找不到职业发展方向 我该怎么办?

 

职工问题:

我来现在的公司不到两年,岗位却换了好几次,搞得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了。在来这家公司前,我当过文职,做过销售,但干哪种工作都不长久,新鲜劲儿一过,就会感觉工作变得枯燥、乏味起来。

朋友说,这跟我的个性有关,我在公司属于那种特能“折腾”的人,什么都感兴趣,但都是三分钟热度。领导常批评我说:人倒是挺机灵,就是没定性。其实,我挺喜欢现在这份工作的,这的工作氛围让我有归属感。再说,我也该踏实下来了。我现在非常苦恼,该怎样做才能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呢?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解答:

美国生涯理论专家萨珀将职业生涯定义为:将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通过对职业生涯的主客观因素分析、总结和测定,确定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事业的职业目标而预先进行生涯系统安排的过程。

从萨珀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职业规划不仅是要综合自身及环境等各种因素制定出来的计划,还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行职业方向的微调,它贯穿于人的整个职业生涯中。

通过描述,我们能够感觉到您是个聪明的职工,但对职业规划的观念却非常淡薄。无论是职场新人,还是职场老手,都需要定期制定和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因为职业生涯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需要你根据自己逐渐提升的能力和资本、社会环境的变化及所在行业的发展状况等各种因素来不断调整自己的职业生涯之路。

专家建议:

以下四个职业规划的小技巧,希望能助您更加科学地管理自己的职业发展。

第一,定位你的理想工作。每个人都想找到理想工作,有的人对自己的理想工作能有清晰的认识,但有的人却知之甚少,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你可以通过回答以下问题来了解自己的理想工作是什么样的:

工作角色:哪种工作适合你?你喜欢和人打交道,还是和理论或手工打交道呢?

工作组织:你希望在什么样的公司里工作?公司的大小、行业是什么?

工作动力:金钱,认同,权力,安全,发挥能力……什么最能让你努力工作?

工作环境:你喜欢在热闹还是安静的环境中工作?喜欢独自工作还是加入团队?喜欢灵活的工作时间还是有规律地上班?

第二,了解你期望的职位。要在事业上有所发展,明确的目标必不可少。因此,你需要了解所期望职位的具体要求和相关信息,进而确认自己哪些方面需要充电。通常从以下几方面你可以了解到想要的信息:向人力资源部咨询,了解相关信息;向前辈求教,还可以向他们请教经验;积极参加你感兴趣领域的相关活动或组织,结识相关人士,让他们更加了解你;在招聘公告或公文中查阅相关岗位的要求作为参考。

第三,目标越具体,越容易实施。制定一个长期职业发展规划,然后分解为若干个中期规划,最后是短期规划。我们的大脑对具象化的东西印象更深。目标计划越具体,执行起来就越容易。这是社会心理学家鲍迈斯特的自我调控理论。在完成短期规划的过程中,要经常回顾进程,不断进行修正和调整,让你的目标更加实际,让你的努力更有效率。

第四,学会积极归因,调整认知偏差。人们常常会有一个认知偏差:个体倾向于把成功归因于内部因素(如能力或努力),而把失败归因于外部因素(如运气)。这也是心理学家弗里茨·海德的归因理论的一部分。

当工作顺风顺水的时候,往往都觉得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当工作失败,就觉得是环境、时机或运气不好。殊不知,这一种自我服务的偏差,不够客观与准确。确定了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便需要积极争取,努力奋斗。遇到任何困境,都要从自身找原因,改变自己才是职业成功最快捷的方式。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