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马观花上武当
谒骆宾王墓
约 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狼山
谒骆宾王墓

 

金秋时节,我抵达素有“江海明珠”美誉的南通,晨雾缭绕,濠河环抱、楼群叠耸的南通城宛如仙境。待阳光喷薄,雾渐消散,我即驱车前往市南郊的狼山。

狼山,因山形似狼得名,又因山岩多紫色,称为紫琅山。举目远望,海拔百余米的狼山葱茏碧翠,既不奇耸、也不巍峨,但在坦阔的江海平原上,这样的高度足可让人眺目辽远。

来到山脚下,随三三两两的游人拾级而上,不经意间,路旁蓦地出现一座高大的三门花岗岩牌坊,石坊沧桑斑驳,两侧镌刻的楹联遒劲夺目:“碑掘黄泥五山牌壤栖,笔传青史一檄千秋著”。

进得石坊前行10几米,一座林荫、秋草掩映的坟墓赫然入目,墓碑上刻五字:“唐骆宾王墓”。于我而言,游狼山谒骆宾王墓,确在计划之中,本以为“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墓应该恢宏、气派,殊不知竟是山脚下一座冷僻荒冢,墓基几乎被蒿草和树丛覆盖,很难分清墓葬所在。

品性刚烈、诗心雷霆的骆宾王,当年仕途不济、壮志难酬,追随扬州刺史徐敬业起兵讨伐武则天,他满怀激情挥毫写了《讨武氏檄》,用犀利言辞的嘲讽质问武则天——“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时,绝不会想到自己会长眠在孤僻清陌的狼山脚下。好在后人将几位中外名士也葬于此与他为伴,骆宾王墓左右毗邻,有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僚属金应墓、清《五山全志》编纂者刘南庐墓,还有朝鲜爱国诗人金沧江墓。

“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如今,历史喧嚣已灰飞烟灭,复归平静。此时此刻,我不由为矢志怏怏、形销骨立的诗人骆宾王感到庆幸,这位“少年落魄、薄宦沉沦,始以贡疏被愆,继因草檄亡命”的一代人杰,纵然时运不济,人生多舛,死后长眠在风光旖旎的紫琅山麓,让后人驻足凭吊,也应该是英魂不朽、百世流芳了。

如今狼山是佛教名山,坐落有名声远播的广教禅寺,寺院中的轮藏殿、大观台、萃景楼、支云塔、法乳堂等建筑从山下直达山顶,呈“金龙伏狼”之势,游人涌动于山道,犹如一条从天而降的“游龙”。 登上狼山万松岭上的望江亭,举目眺望:长江浩荡、平川无垠,左是迷濛的大海、右是油画般的南通城廓,近则满目松柏翠密,寺院塔殿、亭台楼阁隐没其中。

此时,我的脑海,依然映现骆宾王墓凄寞影像,耳畔犹如响起那首《咏鹅》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骆宾王咏出这首诗时,他只有7岁。

□周铁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