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凤凰岭诱人秋色入画来
新疆:刀郎文化在旅游开发中获新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刀郎文化在旅游开发中获新生

 

一会儿是“阿凡提”扮演者,一会儿是斗羊比赛的裁判,一会儿又是舞台上刀郎麦西来甫歌舞演员……每天在景区身兼多个角色,阿布都·艾尼并不觉得累。

“我有一种使命感,一定要让更多人了解刀郎文化。”他说。

秋高气爽的季节,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新疆全面促进旅游业复工复产,阿布都·艾尼所在的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热闹起来。

公元14世纪以来,生活在新疆叶尔羌河至塔里木河流域的居民与外来的蒙古族游牧民相互融合后,形成了“刀郎人”族群。2006年,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民间曲艺“刀郎木卡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阿瓦提县是刀郎文化发源地。为保护这一独特的原生态文化,近年来,当地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挖掘刀郎文化历史内涵,整合民俗特色资源,形成了刀郎歌舞、刀郎美食、刀郎民俗、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距离阿瓦提县城18公里的“刀郎部落”景区,自2006年成立运营以来,通过打造刀郎民俗展馆、刀郎民俗体育区、千年胡杨区,特色歌舞、餐饮、观光等旅游项目,当地群众实现增收,刀郎文化获得新生。

27岁的舞蹈演员玛依热·阿布都卡德尔家住景区附近,平日参加迎宾舞、刀郎狩猎舞、刀郎部落婚礼及高空轮转秋千表演,每个月工资3500元。

买木提孜·艾力和妻子在景区开了一家“刀郎人家”家访点,复原先辈的渔猎生活场景,向游客提供红柳烤肉、烤鱼、抓饭等特色饮食。每到旅游旺季,家访点每月净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

年近七旬的阿巴斯·阿布拉在景区经营特色木工制品13年。他说:“我家祖祖辈辈用本地核桃木、胡杨木制作木碗、木盆、木勺、民族乐器。我在景区用传统手工一边制作一边卖给游客,很受欢迎。儿子也跟着我一起干,传统手艺算是有了接班人。”

(刘兵 刘诗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