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凤凰岭诱人秋色入画来
新疆:刀郎文化在旅游开发中获新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岭诱人秋色入画来

 

凤凰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部,属太行山余脉,大西山一隅,以天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融一体,汇聚奇山、怪石、林海、神泉、古刹之景观,享有“京西小黄山”之美誉。金秋时节,正是登高赏景的好时机,于是欣然前往,去领略那秋日的美丽山色……

未到凤凰岭之前,已被这美丽的名字所吸引。而在金秋时节走进这座山岭之时,领略的是诱人的景色,银杏渐黄,黄栌变红,五彩缤纷,层林尽染。

凤凰岭不是很高,但山石奇特,远远望去,只见那巨大的山体就像是用无数又圆又滚的山石垒筑起来似的,呈月白色,千姿百态,延绵数里,蔚为壮观。走进景区大门,“凤凰岭”三个大字格外耀眼。此时阵阵山风扑面而来,仰望蓝天映衬下的凤凰岭,真是美不胜收。

凤凰岭地处京城西北部,属上风上水,且远离都市,可谓是大自然赐予的一方净土,一块未经人工雕琢的碧玉,人文景观丰富多彩。景区分北、中、南三条风景线。北线景点密集,是山与水的完美结合,以“古、奇、怪、幽”取胜。沿途可欣赏搁衣庵、神泉、玉兔石、峰恋石、曲径洞天、天梯、宫保石寨、倚山口、飞来石塔等景观。中线景区以龙泉寺为起点,沿山而行,可观古代养生修炼场,如仙人洞、修仙椅等。南线景区以自然景观为主,植被茂盛,树木繁多,有黄普院、金刚石塔、关帝庙等景观,适宜修养身心。

由于时间有限,经与同行的朋友商议,选择了南线,因为这条旅游线上有著名的黄普院遗址和金刚石塔。

首先沿着一条较为宽敞的公路行走,穿过一个叫车耳营的村落,来到了核桃谷,随后开始登山,路变得越来越窄,但景色却越来越美。路边是茂密的丛林,随着山势的增高,不同海拔的叶片呈现渐变的色彩,山路时而掩映在林间,显得格外幽静;时而迂回向上,陡峭险峻。

登上一处高坡,极目眺望,眼前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整个凤凰岭仿佛披上了红色、黄色和绿色的丝带,五彩缤纷。呼吸着山野里的新鲜空气,顿感心旷神怡。

走下高坡,转入一条幽静的山谷,虽然不是很深,但仍给人一种静谧、莫测之感。喜欢独处和清净的我,有意把同行的朋友甩得远远地,由此独自一人置身幽谷之中,享受一份特有的孤独与寂静。

半个小时之后,终于来到凤凰岭著名的景观——黄普院遗址,并远远地望见那座矗立于山石之上的金刚宝塔,它是凤凰岭的标志性建筑。

进入山门,眼前豁然开朗,想不到深山之中,还有这样一处宽敞的院落,尽管其中的建筑已破败,但古韵犹存。

黄普院是金代西山“八大水院”之一,又名“圣水寺”,原为章宗完颜璟游历西山时的驻跸之所。明正统二年(1437年)重修后赐额“妙觉禅寺”,弘治十四年(1501年)改称“明照洞瑞云庵”,相传明代有一位皇姑曾隐居并葬于此地,所以俗称“皇姑院”。此庵坐北朝南,背依崇山,傍临深谷。山门用大块花岗石砌筑,上嵌“明照洞瑞云庵”匾额,古朴凝重。山门右侧兀出一块天然巨石,名曰“金刚石”。山石高约15米,向旁倾斜,悬出深谷之上,壁陡峭不可攀。石上建有一座高约2米的六角七层密檐式砖塔。须弥座塔身的每面雕刻着一头肥壮的绵羊,昂首环角、威武强悍,构图十分别致。此塔建在拔地而起的巨石之巅,石下是陡峭的悬崖,石上宝塔犹如天外飞来,游人至此,无不称绝,真乃山中奇景!

观赏了金刚宝塔之后,便走进瑞云庵明照洞,它是借助天然石洞开凿而成,有五个拱形洞口。进入石洞,顿觉清凉。洞内复有小洞,小洞之内又复凿小井。洞中虽有几分昏暗,但却平添了几分神秘之感。

走出石洞,但见旷地上长有一株高大的古银杏树,奇怪的是,它的根上又复生出了一棵新树,时至深秋,树叶已近明黄。徜徉于此,古寺、古塔、古树,古意浓浓。

凭吊禅院古塔之后,便沿山路返回,虽然有些疲倦,而当这满眼的凤凰岭秋色尽在眼底时,倦意顿消。这难得的金秋山色美景怎容错过?于是沿着崎岖的山道,一边欣赏着山色,一边品味着浓浓的秋意。

在京郊众多的风物景观中,凤凰岭并不是特别知名,但这凤凰岭的秋色之美却与众不同。它有着一种回归本原的宁静与朴素之美,奇异的山石与山野的秋叶相映成辉,满眼的秋之浓郁色彩,不愧为“京西小黄山”之美誉,是寻幽探险、野游猎奇、访古问禅之胜地。这里的景致和谐而简洁,安静而从容,朴实而浓重,就像一幅画卷,绚丽多彩,令人赏心悦目……

小贴士:

乘车路线:西苑枢纽站乘346路公交车至终点站凤凰岭;

西苑乘地铁16号线至北安河站,换乘专16路公交车至凤凰岭。

驾车路线:京藏高速北三环马甸桥→北安河出口→沿北清路往西按路标行驶即可;

京新高速北五环箭亭桥→小牛坊桥出口→沿北清路往西按路标行驶即可。

□户力平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