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餐厅为职工们推出半份菜
菜根做成爽口泡菜 深受欢迎
杜绝餐桌浪费 食堂职工各出妙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根做成爽口泡菜 深受欢迎

卢沟桥乡机关食堂
 

“我们乡机关食堂的饭菜品种丰富,干净卫生,口味不错。食堂的工作人员会在就餐过程提示我们,少量多取。像在小吃窗口,工作人员还会问吃多少,会根据职工的反馈,给一定的量,这样能减少食物的浪费!”丰台卢沟桥地区总工会工会服务站副站长赵洋介绍说。

据丰台区卢沟桥乡机关食堂管理负责人修春杰介绍,卢沟桥乡机关食堂一共有42张桌子,可以同时容纳100多人就餐。早饭有包子、馒头、馅饼、油条、粥、素菜、咸菜等几类,每天中午六个菜,此外有馒头、点心、花卷等主食,有粥和汤,还有一个小吃窗口,一般是卤煮、炸酱面、卤肉饭、米粉、拉面、煎饼、炒肝等。

“我们就餐采取自助的形式,为了推动更多职工加入到‘光盘行动’的行列中来,我们在职工的微信群发了不少类似‘一粒米的故事’等,提示大家节约粮食,食堂还专门为之设计了宣传海报!”修春杰说。

记者看到,在卢沟桥乡机关食堂倾倒厨余垃圾的垃圾桶上面,张贴着一张宣传海报——画面上,在蓝色底上,有一只醒目的白色盘子,上面写着“光盘行动”四个红色大字,最上面有两行红色字体,写着:文明用餐、量肚取食、勤拿少取、减少浪费,中间有一行白字,是“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的号召。据了解,这张号召职工“光盘行动”的海报从今年初起就张贴在职工倒剩饭剩菜的垃圾桶上面,“这对每个拿着餐盘去倒剩菜剩饭的职工来说,都算是一种提醒,一种督促,一种警示吧。”修春杰说。

为了从源头上减少浪费,卢沟桥乡机关食堂餐台的服务员会在职工就餐过程中,根据就餐的人员多少以及剩余的菜饭的量,及时与后厨沟通,比如需要不需要再炒菜,需要不需要再添主食等,服务员和厨师通过及时沟通,能有效减少食堂每餐的剩菜剩饭量。在职工打餐的时候,有服务员在巡视,不时提醒大家,按需取饭,在倾倒剩菜剩汤的地方,也有服务员在监督,督促大家“光盘行动”。

“以前做菜的边角料,比如西兰花的根儿、圆白菜的根儿、胡萝卜的根儿、香菜的根儿,一般食堂厨师就当成废物废料倒进垃圾桶,为了进一步减少浪费,现在食堂厨师会把这些边角料收集起来,做成泡菜,放在大厅里,很多职工都爱吃,很受职工欢迎。”修春杰说。

对于厨余垃圾,为了减少资源浪费,卢沟桥乡机关食堂还采购了处理厨余垃圾的设备,可对厨余垃圾进行加工处理,最后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号召‘光盘行动’以来,感觉周围人这种节约的意识越来越强,大家都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适量取餐,这样就减少了食物的浪费!节约粮食的意识在越来越多职工心里扎了根,通过食堂大力推行,实现光盘行动的人越来越多,感觉真是挺有效果的。”赵洋最后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